>>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游客向趵突泉吐漱口水 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怎么管
2019-12-04 07:20:49   
2019-12-04 07:20:49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几名游客向济南趵突泉内吐漱口水,这一行为引起了网友的强烈谴责。现实中对于景区和生活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应该怎么杜绝、怎么管?对此,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从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游客向趵突泉吐漱口水的行为极其不雅,而且在吐完后还发出阵阵狂笑。如此没有素质的行为只能用“丑陋”来形容。

  近年来,类似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细究这些事件背后的原因,不外乎是不讲素质。我们常说,越是在人潮涌动的公共场所,越能显现一个人的素养水准。就在今年夏天,还有市民不听劝说,竟然在银川市新华街边的喷泉里洗脚,而且这种不文明行为几乎每年都要在各个公共场所上演。凡此种种没素质的表现,只能说明讲文明道德的意识,在部分人身上还不够强。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干什么都不关别人的事。殊不知,个人在公共场合的一举一动不仅代表着自己的形象,还代表着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形象。正所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公共场合,高素质的行为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还会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山水优美、观者文明,二者和谐,才是最美的风景。

  红辣椒小杠

  面对这种不文明行为,相信大家都有基本的判断,从网友们一边倒的谴责中就能看出。要说当前,文明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为何还有人对文明和不文明的界限分不清楚?其实,很多时候并非不知,而是全然不顾,或者说不在乎。想想现实中,从景区乱扔乱刻到乱闯红灯、遛狗不牵绳,哪条不是明文禁止了的?图自己喜欢,为了占便宜,或是心存侥幸,不管不顾逾规越矩,对此,缺的不仅仅是告知和教育,更是有效的劝阻和相应的处罚。

  客观上说,如果外部的制止不及时,也一定程度上纵容了这些人的任性。因此,文明是“管”出来的。除了相关工作人员管,法规条例要跟上落地,每个人也不是“看客”和“旁观者”。社会文明风气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公共场合,只要有一人不守规矩,其他人的利益都会被侵害,不文明行为泛滥成风,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只有形成勇于对不文明说“不”的鲜明导向,让不文明时时受约束、处处受阻碍,才能让不文明行为不再那么“任性”。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