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中国有1亿人在假装健身
2019-12-20 06:56:36   
2019-12-20 06:56:36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16日,“中国有1亿人在假装健身”的话题引起了网友热议。很多人有着不想当咸鱼的决心,却没有健身的毅力,没办法只能装一装样子……所谓1亿人假装健身,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和天猫发布的《2019运动消费趋势报告》计算得出的,约有1亿人买了运动装备却很少运动,办了健身卡却很少去健身。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当今社会,健身日火,尤其是看到诸如《健身,从身材到颜值的改变》等推文时,心中总能燃起一股健身的强烈冲动。现实中,既办了健身卡,也花了不少钱买了一大堆瑜伽垫、运动鞋等健身装备的人不在少数。但事与愿违,健身这件事却没有了下文的“伪装者”也不在少数。

  试想,为什么会花这么多钱买装备、办卡、请私教?自然,是真的想健身。换个角度来看,愿意为健身花钱,表明这些假健身者实际上是愿意为健身付出的,他们既有锻炼的冲动,也有决心,更有提升体质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即便是自制力再差,办卡后也会去几次、买了设备也会用几次,这种实践力和行动力实际上也表明他们是完全可以被带动和鼓励的。正所谓有需求实际上才是最大的推动力,如果对于这部分人给与鼓励而非嘲笑,那么他们投身体育锻炼的潜力还是很足的。对每一个假健身者而言,其内心都根植着热爱体育锻炼的种子,将他们带动起来,一定会成为全民健身、体育强国看得见、摸得着的“助推力”。

  红辣椒小杠

  “假健身”人群能达到1亿多人,确实让人吃惊。但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其实也应该思考一番。

  这背后,当然不排除个人因素,犯懒、没时间、为晒朋友圈等等,都是“假健身”人群所以庞大的原因。可排除主观之外呢,是不是也有一些“不得不如此”的客观因素?比如,一些企事业单位文化中往往容易忽视职工福利这块内容。虽然要求职工注意健康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举措却跟不上,既不设法提供固定的健身场所、专业的健身器材等方便职工健身,也难以保证员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试想,当加班成常态、熬夜被赞赏,超长的工作时间难免挤占休闲娱乐时间,如此周而复始、深陷疲惫,谁还有力气、有情绪再去健身锻炼?

  1亿人在假装健身,固然能映射出当代人在生活态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却也折射出企业文化“空心病”的尴尬。倘若人文关怀只停留在计划中,落实起来很难,那么,“假健身”这种现象,只怕依然会随着拼命工作的常态而日趋严重。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