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一边是优先录取体育人才 一边是体育课总被挤占
2019-12-31 07:57:37   
2019-12-31 07:57:37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有两则消息读来很有意思。一则,银川一中高中部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成员校体育后备人才;另一则,外省区一位体育老师因晒出“卑微”聊天记录、连体育考试都要提前跟其他老师“申请”而走红网络。一边旨在提升青少年竞技水平和体育竞争力,一边却是体育课总被挤占,对这种看似矛盾却又真实存在的情况,您怎么看?

<p>  新华社发</p>

新华社发

  正能量小Q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相信不少人对这句话都很熟悉,在过去校园的运动场上,总能看到。而说起体育运动,一直是从中央到地方,从教育界到体育界关注的焦点,如何让孩子们上好体育课、爱上体育运动,并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不少,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就拿这次银川一中高中部优先录取成员校体育后备人才这事来说,实际上也是对于校园体育的一大推动,无形中就给家长、孩子多了一种“主动运动”的启示。虽然此做法并不能从根源上让孩子们爱上运动,但其指向却也值得期待。

  好的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益终身,体育锻炼就是好习惯之一。我们常说要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那么体育就一定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否则,孩子们对体育兴趣寥寥,不想动、不愿动,必然导致体质的下降,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未来的一切都是妄谈。为今之计,只有从娃娃抓起,播下热爱运动的种子,才能真正实现“少年强则中国强。”

  红辣椒小杠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校园体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从实际情况看,体育老师被“生病”、体育课让步于其他主课的情况仍时有发生。体育老师的一份“卑微”聊天记录引发共鸣、走红网络,就足以说明问题。

  虽然网友们对此大多给予调侃,但也有人提出,体育的“卑微隐忍”是与这门课程在当下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成正比的。正因为考啥教啥、教啥考啥,应试教育下语数外等文化课占比超过九成,所以才有了体育课变“万能课”、其他老师任意索课的现象发生。

  在如今建设体育强国的大背景下,体育课依然“名存实亡”让人无奈却也令人警醒。强健体魄,本就应该是教育的一部分,文明精神,发端于健康体质和身心。如果这个观念不改变,不能对体育拥有全新认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体育强国之类政策措施就难免沦为虚设。一句话,只有当体育课成为堂堂正正必修课之日,才是人的素质全面提高之时。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