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比正常上课还忙碌 孩子该如何“度假”
2020-01-10 06:56:46   
2020-01-10 06:56:46    来源:宁夏日报

  寒假来了,孩子们刚刚放下书包,准备放松、玩乐一段时间,可谁知,英语加强、数学补习、作文提高、舞蹈考级、古筝比赛、钢琴集训、海外历练……各类学习班、兴趣班扑面而来,有些孩子寒假甚至比正常上学期间还忙碌。这样的"度假"方式对孩子到底有没有帮助,对此,您怎么看?

  正能量小Q

  寒假即将到来,辛苦一学期的孩子们终于可以借此放松一下,但观察身边不难发现,基本上每个孩子都会被报名参加几个辅导班,甚至,寒假还没正式开始,辅导班的课程已经上了几节了。

  实际上,这个现象不难理解。对于家长来说,虽然孩子放假了,可自己仍旧要上班,如果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一方面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担心孩子过于放纵自己而耽误学业。相比之下,家长之所以选择各种学习班作为孩子寒假的最佳去处,也是为了帮孩子规划好寒假生活。由此,家长们无论是给孩子报几个学习班查漏补缺、提高成绩也好,或报几个兴趣班增长新知、提升技能也罢,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对于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利用寒假时间送孩子出国历练、研学,也算是一种"行万里路"的实践学习,既可以让孩子摆脱以教授、讲解为主的课堂学习模式,在旅途之中体验中西方文化差异、学习新的知识,又能锻炼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可以说是一件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好事情。

  红辣椒小杠

  假期补课是个老话题。如果仅仅是从"查漏补缺"的角度给有需要的孩子"补补餐",倒是很容易理解。可把"补课"战场转移到外地甚至国外,就难免给人一种过犹不及的感觉。

  对于满负荷运转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们来说,假期本应该是他们紧张学习生活中按下的"暂停键",但偏偏很多孩子假期却比在校时更忙。这种忙碌背后到底有多少主动参与的成分不得而知,但显而易见的是,补课班火爆现象背后映射的恰是家长们"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焦虑。

  正因为焦虑,所以才舍得投资。但问题是,教育并非一种简单的投资,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与投入等值甚至超值的经济社会地位。如果家长过分执着于教育的"收益率",对孩子的品德涵养、心理健康等自然会有所分心,也会对孩子造成"拔苗助长"式的伤害。所以,不管是国内补课还是海外游学,都不要为了补课而补课,而是应该回归教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本意,把增广见闻、提高见识、培养自信当成最终目的。

<p>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