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刘有升:践行初心使命 决胜大战大考
2020-03-14 13:51:54   
2020-03-14 13:51: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既是一次危机又是一次大考。3月10日,在战“疫”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了人民必胜的信心,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决胜大战大考的决心。

  战胜疫情要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可以说,当前湖北及武汉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离不开斗争精神。但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勇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首先要敢于斗争。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党中央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世所罕见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彰显。虽然湖北和武汉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永葆斗争意识、坚固斗争意志,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其次要善于斗争。“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疫情防控斗争已进入关键阶段,特别应锻造斗争本领。保持战略定力,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坚如磐石的意志,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注重依法防控,妥善处理衍生的矛盾及问题,以法治思维及手段改进社会面管控。坚持科学防控,理性看待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短期阵痛,笃信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复工复产,统筹深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直面问题挑战,深刻总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的经验及教训,补短板、强弱项,筑牢制度防线、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

  战胜疫情要构筑人民防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工作视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以硬核组合拳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一切为了人民。党中央从源头上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各防控措施均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避免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为民情怀不断凸显。首先,充分认识和感谢人民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坚持和努力;切身体会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由于长时间自我隔离,容易出现情绪宣泄,多加理解、宽容及包容。其次,为群众纾忧解困、周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特殊群体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优化舆论引导,及时妥当回应社会关切,在群众合理诉求上精准发力,增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氛围。

  一切依靠人民。决战决胜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要千方百计地使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尽情迸发,首创精神尽情展现。建强“两个阵地”,持续突出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作用,着力发挥社区防控阵地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将社区筑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发挥人民才智,一如既往地植根人民,重民意、汇民智、聚民力,集聚群防群治、爬坡过坎的磅礴力量,继续书写疫情防控的“中国奇迹”。

  战胜疫情要激励干部担当

  干部政治上是否过硬,要看关键时刻能否靠得住。这场严峻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要正向激励与负向激励有机结合,使他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一要善用正向激励。抗疫斗争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为社会增添了正能量。加大宣传表彰,对行动坚决、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应大张旗鼓地表扬表彰,正面引领其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强化待遇落实,夯实防护及生活物资的保障,落细落好工资、临时性补助和卫生防疫津贴等待遇,完善职务职级职称等方面倾斜政策举措,消减后顾之忧,确保大家以饱满精神和昂扬斗志付诸防控实践。

  二要用好负向激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背离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及优良作风,堪称我们党和人民的大敌,必须立场坚定地反对。对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敷衍应付、百般推脱、甚至临阵脱逃的党员干部,要提高违规违纪违法成本,严肃追责问责,以负方向的强化,进一步鞭策他们在疫情防控中增进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

  中华民族历经很多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及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刘有升: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