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全球战“疫”: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03-24 10:31:17   
2020-03-24 10:31:17    来源:中国网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当前,全球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抗疫”的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全球携手抗疫充分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一、全球战“疫”,一场前所未有的非常战役

  在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之时,国外新增病例迅速攀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中国,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创出新高。

  从某种角度讲,意大利、伊朗、韩国等国的疫情甚至比中国更严重。多国纷纷采取紧急措施,意大利已全国封城,韩国、美国、日本等国也纷纷宣布紧急状态。目前,防范境外输入性病例已成为我国新阶段战“疫”的重点,加强全球联防联控机制至关重要。

  二、跨国传染病带来的巨大非传统安全威胁

  病毒传遍世界只需36小时,国界无法抵挡,没有谁能独善其身。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认识到,跨国传染病的危害是如此巨大。

  从某种角度来讲,作为一种非传统安全威胁,虽然它不见枪炮,但危害甚至超过战争。一战时期暴发并蔓延全球的西班牙大流感,感染人数超过10亿,占当时全世界人口的近60%,死亡人数超过5000万,是一战的5倍之多。全球各国无一幸免。

  当下,疫情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如企业倒闭、工人失业、收入下降等等。更为严重的是,疫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宣布大幅降息,更是引发人们对经济危机的担忧。

  三、充分发挥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用

  为有效应对疫情,各国政府、政府间国际组织、非政府国际组织、公司甚至个人,都要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共担责任。

  各国政府需要自上而下行动起来,建立有效应对机制,肩负主要责任。政府间国际组织发挥着重要协调作用。政府间国际组织,如世卫组织,通过召开会议、派专家组调查、发布导向性、有重大影响的信息、诊疗方案,与各国政府密切合作。其他包括联合国、欧盟、七国集团、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政府间国际组织,同样不可或缺。非政府国际组织,如盖茨基金会,不仅默默做了大量的疫苗研发、推广工作,帮助消灭脊髓灰质炎,在本次战“疫”中,更是积极为中国捐款1亿美元,受到习近平主席的高度赞扬。口罩生产商、疫苗研发生产药企等公司,在战“疫”的物资供应、疫苗的研发生产方面至关重要。

  四、携手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疫情之初,我们收到很多国家的慰问、鼓励和援助。与此同时,中国做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世界争取了时间,提供了宝贵经验。现在,我们积极与世卫组织和各国政府合作,向世卫组织捐款,大力支援伊朗、意大利等国,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疫情是对人类的共同挑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共同战“疫”,是国际社会的唯一正确选择。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指引下,人类战“疫”必胜!(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马朝林)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