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海底捞”们道歉了 此次涨价谁输谁赢
2020-04-13 07:35:13   
2020-04-13 07:35:13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1日,“西贝就涨价道歉”冲上微博热搜,此前,人均涨到“220元+”的海底捞也公开发布了道歉信,表示从即时起恢复至1月26日前的标准。对于此前不少餐饮巨头重开堂食却纷纷涨价的行为,许多消费者并不买账。不过也有人认为,企业涨价可以理解,“毕竟他们也要活下去”。对于这种疫情过后的涨价行为,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疫情还未结束,就有商家开始涨价,由此引起消费者较大反响,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相比于盲目的拒绝、反对,笔者认为或许对相关的餐饮企业,更应给予理解。毕竟,企业的生存才是第一位的。

  显而易见,疫情的发生,对于餐饮企业影响巨大。疫情防控期间,门店关门歇业,且开业之后也都采取了限流措施,一方面是经营收入的断崖式减少,一方面是原料、人工、房租等经营成本的增长,再加上消费者也收紧了钱包,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企业要想生存下去,涨价也是不得已之选。更何况,企业根据市场规律适当提价以保证效益,本就是一个正常的选择,放在平时也是无可厚非的事。

  纵观本次事件,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甚至于上升到道德层面,关键还是在于涨价的时机不太合适。但企业涨价是企业自身的选择,也给予了消费者相应的知情权、选择权,并没有发生强制性消费,因而,消费者如何看待和选择,则是另一个问题了。

  红辣椒小杠

  海底捞、西贝的“报复性涨价”来得快,去得也快。虽然就现实而言,因为疫情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的涨价情有可原,但问题的关键是,受到疫情影响的并非只有企业,还有广大消费者,而消费者显然并未做好应对“后疫情时期”市场价格变化的心理准备。

  其实,应对企业成本增大并非只有涨价一条路可走,部分餐饮企业降价的案例就印证了这一点。比如肯德基,最近就推出了30元咖啡月卡,麦当劳也推出了一款周一会员半价活动……这也让不少网友感慨,在特殊时期,物美价廉更让人接受。

  不管是涨价还是降价,都是企业合理消化自身压力的一种方法。但是,与其始终在价格上打转、与消费者“博弈”,深受困扰的餐饮业倒不如多在创新产品和经营方式以及持续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毕竟,提高自身抗打击能力,开展自救才是长远之道。简单粗暴地“一涨了之”,希望通过涨价变相让消费者为自己的损失买单,只会适得其反,也很容易招来消费者的抵制,这样岂不是得不偿失?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