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多措并举构筑引才聚才新高地——
让人才推动宁夏重点产业不断发展
2020-11-24 15:58:54   
2020-11-24 15:58:54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人才是新时代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缺乏人才支撑的产业是走不远、强不了的。

  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人才不足是最大的实际和困难,是影响和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短板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整体经济学术环境不优、政策服务环境不优等因素造成的。我区近年来虽然先后出台了许多人才政策文件,涉及人才引进、培育、评价、激励、服务等政策措施,但在实际过程中存在操作不便、落实不好等问题,使政策打了折扣。同时,人才流动、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协作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造成人才难以在政企间、校企间、企企间自由地流动、灵活地发挥作用。

  当前,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立,全国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对人才的重视达到了空前高度,招才引智力度不断升级,聚才用才制度加速创新。在新的人才竞争格局下,随着九大产业的齐头并进,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将出现井喷式的增长,这就需要进一步打通人才链和产业链,一方面让蓬勃发展的产业更好聚集吸引培养更多的人才,另一方面让各类齐全的人才更好支撑推动服务重点产业的发展,让人才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西部人才小高地,为先行区建设汇聚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引才政策要精准精细

  要围绕人才更好支撑和服务九大产业发展,做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摸清家底,针对九大产业发展,逐一开展人才供需调研,一方面搞清现有人才总量、结构等现状,另一方面精准统计好每一个企业、产业需要的人才数量、层次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探索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人才工作中的运用,深化数据挖掘和运用,建立九大产业全国人才数据库,掌握人才分布情况,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关键环节创新需要,实施人才精准对接、精准引进。订好方案。放眼全球、全国、全区与重点产业发展相关、所需的现有人才,立足产业未来发展的人才需要,制定人才引进、培养的近、中、长期规划,为每一个重点产业订制一份可操作、能实现、有保障的人才发展方案,超前谋划人才建设路径。

  引进人才要创新机制

  只有建立更加高效、实用、创新的人才引进制度机制,才能真正让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人才为宁夏产业发展所用。完善柔性引进机制,要把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产业结构布局相融合,直接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以人才的有效使用作为根本目标,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项目依托、平台支撑、市场运作的人才引进机制,完善政府、民间、市场等多元化的人才引进格局。按照“双向选择、来去自由,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人才租赁、项目合作、技术入股、智力兼职、难题攻关、技术咨询、科技讲座、合作经营,或合作设立技术中心、研究所和实验室等方式引进和使用人才,大力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人才开放合作共用机制,探索与周边省区、西部省区、沿黄省区利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机遇,共同建设人才创新园,协同推进关联产业发展。完善市场体系。坚持市场化导向,大力推进与国际、国内人才市场的接轨,加强中介组织建设,建立专业化、科技化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更好服务产业发展。

  培育人才要立足长远发展

  始终坚持把立足产业长远发展、市场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高校高职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抓好高校阶段培养。支持高校高职加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建立重点产业育才清单,谋划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产业发展急需学科,一个重点产业最少要在高校高职开设2个核心专业,推动开设跨学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课程。鼓励高校高职与企业合作办学,开展订单式的实用人才培训,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注重企业一线培养。注重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教育培养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产业龙头企业承担区域性的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公共实训基地,实现培训资源区域共享。加强与当地产业园区、学校院所、培训机构的协同合作,积极参与教学课程设计、联合科技攻关、共同实施项目,探索建立区域联盟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政府可对企业工人在职培训、等级考证等素质提升活动给予适当补贴奖励。重视社会支持培养,进一步拓宽终身培训通道,从侧重贫困户、无就业人员技能培训,体制内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转向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培训。

  留用人才要满足个体所需

  针对不同的人才或者是同一个人才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要的“条件”不尽相同,量身定做相应的人才政策,以精准的服务吸引、使用和留住人才。比如,高级人才,对精神层面的需求就越强烈,最看重的是成长的舞台和发展的空间;技能人才,更需要解决待遇奖励、子女教育、住房福利等服务保障;劳务人才,需要用更充分就业、技能的提升、优厚的待遇留住这部分人,满足产业发展基本用工需求。落实政策,加大已出台“人才强区”等政策的落实力度,对已引进、聘用的人才要不讲条件地、不折不扣地兑现好已答应的优惠政策,特别要解决好政策具体落实中的自由裁量问题,要尽可能让利于人才、方便于人才,不能失信于人才,杜绝出现寒了人才心的“破窗效应”。作为欠发达地区留用人才既要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更要在形成“人人尊重人才”的社会软环境方面下功夫,努力营造尊重人才、鼓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