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着力推进东西部协作理念与模式创新
2021-04-28 09:30:13   
2021-04-28 09:30:13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一重要部署为东西部地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协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东西部地区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着力推进协作理念与模式创新,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合作,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

  ■ 积极创新东西部协作理念

  ■深化对东西部协作的目标认识。深化对构建东西部协作新机制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要进一步深化对东西部协作的目标认识,意识到脱贫只是协作低层次的目标,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东西扶贫协作可升级为东西发展协作或东西部协作,最终形成东西部良性互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制度框架和工作格局。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对构建东西部协作新机制重要性的认识。要使东西协作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政策抓手,必须着手构建从单向帮扶到互利共赢的东西协作新机制,从推进资源流动、民生保障均等化及政策联动运行等角度,激活东部与西部资源互补优势,实现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双向流通,在助力打造国内资源大循环格局的基础上为协作提供持久动力,从根本上提升东西部协作水平。这就要求东部发达地区既要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硬实力的带动作用,又要利用先进理念、管理、制度等软实力方面的经验优势,为西部地区健全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提供借鉴,进一步完善东西协作的内外动力促进机制,同时,西部地区也要有意识地摆脱援助依赖性,持续增强内生发展能力。为此,东西部要进一步深化高层合作,继续开展选派优秀干部双向挂职,广泛开展多领域人才交流,促进东西部的观念互通与经验互鉴,进而实现以东部先发优势促西部后发效应的目的,形成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 积极创新长效产业协作模式

  ■建立长效产业协作机制。推动东西部产业协作向产业链协作的转变。应优先考虑西部地区环境的承载力。

  首先,针对西部脱贫地区农产品生产标准、品牌建设、网络营销、物流水平等相对落后的状况,需将东西部产业协作和市场对接作为重点,将价值链带动产业链整体提升作为切入点,把“见效快”和“利长远”结合起来,建立“项目带动、市场运作、覆盖面广、长中短结合、持续减贫”的长效产业协作机制,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向产业动能的转化,不断提升产业辐射带动力。其次,要积极推动东西部产业协作向产业链协作的转变。东部地区要主动帮助西部脱贫地区整体延长农业产业链,形成东西部合作互动的产业链闭环,进一步扩大产业合作空间,加强产业合作深度,提高产业合作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从而进一步夯实持续稳定减贫的产业基础。具体而言,在生产环节要更为重视龙头企业带动和利益分享相结合的产业链完善,在市场培育环节要更加重视价值链和产品质量安全的提升,在风险控制环节则可以引入农副产品价格保险,逐步形成“政府补贴+农业期货+价格保险+农户投保+风险可控+收益可期”的运作方式。最终目的是借助上述形式多样的生产、市场、风险控制手段,使东西部产业协作模式充分体现出对口帮扶的市场主导理念,以克服过度强调政府主导所产生的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不足的问题,推动形成依托产业增收脱贫的长效机制。第三,东西部协作产业的选择与发展应优先考虑西部地区环境的承载力,通过规划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集中解决好节能减排、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等瓶颈难题,坚持绿色减贫,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共赢。

  ■ 积极创新科技协作模式

  ■延长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创建“互联网+”东西科技协作的新模式。

  首先,东部地区应通过科技减贫培训、脱贫村科技特派员选派、组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科技协作团队等方式,强化面向西部对口帮扶地区的科技服务能力,借助开展全产业链科技协作,建设一批涵盖产业链重要节点的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形成“科技帮扶+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延长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其次,借力现代信息技术,创建“互联网+”东西科技协作的新模式,积极开展数字农业农村技术创新和转化协作。可聚焦西部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瓶颈,充分发挥东部地区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共建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示范区,加大数字农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应用推广力度,助力西部地区建立地方农业特色产业与消费结构相匹配的数字农业农村应用场景,推动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转型。

  ■ 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和劳务协作模式

  ■适时启动东西部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协作工作。提升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水平。提升东西部劳务协作的效率。

  首先,应适时启动东西部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协作工作,提升西部创新创业水平。创新创业人才是西部脱贫地区长期欠缺的要素,应充分利用东部地区优势,加大人才智力帮扶和技术指导服务力度,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东西部农业创新创业人才交流协作,助力西部地区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形成乡村振兴的“人才链”。同时,可通过共建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组建农村创新创业联盟,逐步提升西部地区农村创新创业的层次水平。其次,可通过东西部职业教育对口支援,逐步提升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水平。联合东部与西部相关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自愿组成职业教育联合体,综合考量西部脱贫地区人口和教育状况等因素,通过“精准对接、按需培训、择优引进、就业脱贫”的模式,在乡村培养“新农人”“新农商”,着力引导东西劳务协作,提高脱贫人口的就业率,帮助其稳定脱贫。第三,可探索建立企业家联盟和信息化平台,以“联盟”和“平台”的方式,提升东西部劳务协作的效率。针对西部脱贫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可采用互联网技术和传媒手段,构筑数字化“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形成“县—乡镇—村”县域全覆盖网状格局的“就业信息高速公路”,打通就业通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就业信息的精准对接和进村入户,有序引导脱贫群众和相对贫困人口顺利外出就业。

  ■ 积极创新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协作模式

  ■建立东西部协作志愿服务平台。加强对志愿服务者和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

  首先,应建立东西部协作志愿服务平台,动员东部地区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东西协作和对口帮扶。考虑到教育、卫生和一线驻村干部援助人员不足是东部地区对口帮扶面临的现实瓶颈,可建立东西部协作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协同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平台功能,使东部志愿服务者与西部需求方实现精准对接。同时,积极培育线下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更广泛地动员大学毕业生、在校生以及具有对口帮扶志愿精神和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参与到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中。其次,东部地区和对口帮扶地区可以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的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强对志愿服务者和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使其参与到脱贫地区的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中来,帮助提升脱贫村自我管理和发展能力,如此既可以借鉴和利用东部地区在农村社会发展和治理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又可以提高西部脱贫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执笔:刘雅静)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