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万紫千红花满园
——吴忠市利通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记
2021-09-15 19:30:02   
2021-09-15 19:30:02    来源:宁夏日报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宁夏大地处处奏响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和谐乐章。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宁夏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民族地区,宁夏一直以来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一条生命线来守护。迄今,塞上大地上处处书写着“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动人篇章。这其中,吴忠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可谓浓墨重彩的一笔。

  追寻着淡淡的稻米清香,沐浴着醇厚的黄河之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目之所见,足之所至,不仅有滔滔的黄河水、硕果累累的农田,更有各族群众之间的深情厚谊。作为全国民族工作重点地区,吴忠市始终坚持用党的领导统领民族工作,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仅吴忠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所辖5个县(市、区)均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市、区),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国字号”全覆盖。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共饮一河水、共话一家亲,民族团结如空气和阳光般融入各族群众的生活中。

  强化宣传 春风化雨 创建之路越走越新

  秋日的清晨凉爽静谧,湛蓝如洗的天空映衬的吴忠市更加祥和安宁。很快,从民族团结主题公园传出的阵阵欢声笑语打破了这份寂静……

  位于利通区的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是市民们晨起锻炼、闲暇遛弯时最喜欢去的地方。在这里,胡服骑射、昭君出塞等民族团结历史故事在民族团结长廊抬头可见,人们除了能享受恬静的园林美景,还可以感受到各民族大团结的魅力。尤其到了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的浓厚氛围让公园里更加热闹,市民们锻炼完身体后,时常在精美的宣传画下徘徊观摩。市民李学忠说:“咱们的民族团结工作做得好,宣传得也好。我现在锻炼完身体后,就会到这里给孙子讲宣传画上的内容,让小孩子也能懂得团结就是力量。”

  其实,不只是主题公园,走在利通区的大街小巷,社区有民族团结小广场,机关有民族团结宣传墙,商贸区和旅游景点有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视频……这些独具特色的细微之处,正是“585”创建模式、“三个十”深化行动、“建设模范市,守好生命线”奋斗目标等新模式、新体系、新亮点熠熠生辉的最好证明,而一个个闪耀着创新特色的创建模式、方法和路径,已成为构建起吴忠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四梁八柱”。

  自2010年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10多年来,吴忠市走过探索尝试、总结成形、深化提升阶段,已进入提档升级阶段,明确提出“六化六个进一步”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扩大建设范围,在宣传引领上做文章,在助力发展上见实效,在强化保障上见真章。近年来,先后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600余场次,辅导干部群众25万余人次;坚持把全市财政的70%用于民生事业,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民族团结带来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连续10年确定年度工作主题、每年进行2次互观互检互评、每季度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力推进,有力提升工作整体效能……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在一项项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下,吴忠市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和宗教工作走在全区,乃至全国前列,创造了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吴忠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吴忠市将强化宣传,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质效,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越走越新。

  打造典型 播撒种子 民族团结之花香溢满园

  秋日的午后阳光刺目,日光映照下的利通区第七小学外墙尤为鲜红夺目。穿梭在学校教学楼之间,经常会被教室外墙及走廊上打造的“中国梦”等一系列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礼仪的宣传画吸引住。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纷纷来到精心打造的读书角,翻开讲述民族团结故事的书籍,津津有味地读起来。时常翻阅这些故事书的高馨怡小同学说:“学校经常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班里还开了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了解不同民族的饮食、服饰、习俗,我感觉非常有趣。”

  近年来,利通区第七小学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娃娃抓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育苗工程”,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办学理念、课堂教学、拓展类课程、学生生活实践紧密结合,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征文、“知我民族,爱我中华”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活动,让民族团结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心里,不断增强学生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自豪感,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小学。

  事实上,吴忠市典型示范学校不止一家。青铜峡市第四中学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教学、融入课堂,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利通区第一小学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让各民族孩子在共同学习生活中把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认同中华文化的理念根植于心、伴随成长……这些典型学校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和经验总结中,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点和经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散热效应,也成为吴忠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试验田、主阵地和风向标,促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固本、增量、提质、扩面上取得不断突破。

  一路走来,一个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是吴忠创建工作的试验田、主阵地和风向标;一个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是吴忠名片上最闪亮的“珍珠”。近年来,吴忠市在对创建载体、特色活动、工作措施等方面盘点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归纳提炼,形成了纵贯到点、横向到面的创建工作深化体系。推动制定量化测评体系,依据十大类示范单位制定测评项目和测评标准,让创建工作有迹可寻,形成了创建工作基础数据,提升了创建工作精度。通过打造系统示范体系,坚持全评定标,规范设计了学校、社区、企业等十大类示范单位示范载体,提炼典型经验和案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以此示范带动,扩大了创建工作的广度。以重点带动创建,抓住机关、学校、社区等重点场所,每2年考核命名一批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每5年召开1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扬先进、树立典型。以典型引领创建,按照“新点要新、老点出彩”的创建要求,每年精选打造5个市级、20个县级示范引领的典型标杆,形成了吴忠市民族团结的靓丽名片。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正如利通区第七小学校长李欣芳说,抓住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学校要把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贯穿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各个阶段。只有进一步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责任,立足学校实际,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开拓创新,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努力使“五个认同”思想根植于学生心灵深处,才能使民族团结之花香溢满园。

  丰富载体 活动纷呈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

  秋日的夜晚月光高洁,利通区金花园社区的活动室内热闹非凡,大家都在为“社区邻居节”精心排练节目。

  金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杨婷站在一边,笑嘻嘻地看着大家亲切地打成一片。作为基层社区干部,杨婷时常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去年6月刚刚来到金花园社区工作,就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至今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依然时常回荡在耳边,成为杨婷日后工作努力的方向,鞭策着她把社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过,令杨婷颇为欣慰的是,作为明星社区,生活在金花园社区的各族群众早就亲如一家,彼此包容、彼此照顾。

  事实上,忙碌在“民族团结进步月”的,不仅是金花园社区,吴忠市各个小区都在为“社区邻居节”忙活。过去,住在单元楼里的人们常常“对门相见不相识”,但在吴忠市,借助“社区邻居节”这个民族团结工作品牌,居住在楼房里的居民走出家门相交相知、成为朋友,大家切磋厨艺,交流生活中的各种技能,彼此切磋琢磨、互聊家长里短。

  家住利通区星河锦城小区的赵秀莲和李慧兰,就相识于一次邻居节,因兴趣一致,成为了好朋友。十多年的相处中,两人不是姐妹胜似姐妹。坐在小区的文化长廊里,说起李慧兰,赵秀莲笑意盈盈,她说:“别看我们民族不同,但是关系好得很。平日里有个头疼脑热,她也总是嘘寒问暖。有啥不顺心的,她也总能时时开导我。”“瞧你说的,你还不是一样对我好。好吃好喝的东西,你也没给我少送。我遇到啥难事,你也是忙前忙后的。”李慧兰笑着接过话茬。

  相似的故事总在不断上演。近年来,得益于“细胞工程”,吴忠市延伸工作触角,重点以居民家庭、小区楼舍、单元楼道等为单元,举办“邻里牵手迎中秋 共叙民族团结情”“好邻里结伴一日游”等活动,培育“兰花”“吉财”等志愿服务品牌,丰富了创建工作载体。“相互嵌入”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和促进各族群众同村共庄、相邻共居,学生同班共校,插花式安置生态移民,将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的建设思路融入学校、乡村、社区的各个领域。在这里,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助、与邻为乐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各民族之间和衷共济、共同发展的动人事例比比皆是,各民族团结奋进、相互激励、无坚不摧的精神动力隽永长存。

  同唱一首歌、同升一面旗、同过一次节、同读一本书、同看一部电影……如今,民族团结不仅成为吴忠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成为宁夏发展的强大基石;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已经深深融入各族群众的灵魂和血脉中,成为珍贵的财富、宝贵的经验。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珍惜这份财富,用好这份经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自觉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只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就一定能在宁夏大地开得更加鲜艳,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记者 尉迟天琪)

<p>  各族人民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本报记者  蒲利宏 实习生 彭斌 摄</p>

  各族人民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团结一心、守望相助。记者  蒲利宏 实习生 彭斌 摄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