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高擎真理之旗 点亮青春信仰
2021-10-12 17:20:04   
2021-10-12 17:20:04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关键责任,体现着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政治属性。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要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此,记者采访了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鲲。

  记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您如何看待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张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知识、概念、范畴、命题等要素构成了有内在联系的系统,立足整体性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反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属性与理论个性,又适应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也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与效果的必然路向。只有立足于整体性,才能把握好意识形态与个人精神空间的关系,才能实现系统设计、整体推进、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要义和根本遵循。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提升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整体性功能,通过教学实践来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化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据了解,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您常年工作在思政教育一线,在具体教学工作中,有没有一些经验或心得体会?您认为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张鲲:高质量的思政课,要将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论和活生生的现实紧密结合起来,直面当代现实难题进行深入浅出的理论剖析,及时回应学生成长中的困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而是要以理性分析和鲜活案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我认为,其中“人格要正”是落脚点。如果说其他教师重在授业,思政课教师则重在传道。要传好道,就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只有这样,才能以人格的力量感染学生,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记者:请您结合《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谈一谈今后学院工作的整体思路与重点举措。

  张鲲:《意见》吹响了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号角,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将紧扣重点工作,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将学院建成维护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导地位的稳固堡垒、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基地、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基地、有影响力的理论宣传基地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理论教育和学习,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在奠定思想根基、确立价值导向上的基础性作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增强学科引领意识,实施学科攀登计划,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提升理论研究和阐释水平,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按照“六要”的要求,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能力较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教师队伍。(记者 宫炜炜)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