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如何让学生真心喜欢思政课
2021-10-12 17:22:08   
2021-10-12 17:22:08    来源:宁夏日报

  怎样上好思政课?当前,各地大中小学校都在探索。比如,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建设智慧课堂,在思政课上积极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等教学模式……从实践来看,但凡效果好的思政课,必然向改革创新要活力。通过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才能使思政课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近日,笔者走进北方民族大学,与该校2020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特别生动的思政课——教师从抛出“妈妈,我从哪里来”的哲学问题,到播放学生们所熟知的电影片段《黑客帝国》,再到讲述黑格尔的“花蕊花朵果实”比喻,让原本枯燥的哲学原理变得亲近有趣;课堂上穿插网上答题,学生们现场抢答,几分钟后就有大数据分析反馈;课后学生还要做“实验”,自己到校园里转一转,看看这个学年与上学期相比有什么变化,利用所学到的哲学原理进行分析阐述……这样有情感、有温度、有态度、有互动的思政课,自然受到学生喜爱,也让笔者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思政课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

  之所以发出“不一样”的感慨,是因为笔者想到了20年前上大学时的情景。当时,来自不同专业的上百号学生挤在一间阶梯大教室里,老师从一个原理讲到下一个原理,从一个定义说到下一个定义,照本宣科、枯燥无味的课堂,令学生“食之无味”,多数都在开小差。一学期下来,问问自己究竟学了什么、记得什么,不少学生恐怕只能摇头。然而,随着步入社会、参加工作,阅历一天天增长之时却发现,原理、毛概等课程蕴含着深厚的智慧和丰富的内容,可以挖掘的宝藏实在太多,思政课也大有文章可做。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涉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方法论的问题。青年时期,是思维特别活跃的时候,对一切都感到新奇,对各类社会现实问题特别敏感,可由于社会阅历较少,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在这个“拔节孕穗期”的关键节点,青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打底塑形,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担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意义就尤为凸显。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这是当前思政教育面对的重大课题,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其实,与20多年前相比,今天的思政课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尤其近几年来,高校的思政课越来越受到重视,教师在教学设计中更加主动去贴近年轻一代,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反过来,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指数”也在逐年提升。由此来看,能不能讲好思政课,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关键还在“用心”二字。

  凡事一用心,效果就明显。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继而认真去对待、去谋划、去推进,想方设法激活改革创新的因子,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学生就会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