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发展
2021-11-03 15:30:00   
2021-11-03 15:30:00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新的历史命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理论准备与现实条件。然而,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新的思想武器并不意味着就解决了中国问题。党还承担着一个重要历史使命,就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

  革命之初,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出现了脱离中国社会现实的教条主义。血的教训,迫使我们党思考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来解决中国问题。1938年9月至11月,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重要概念,强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亟待解决的问题”。毛泽东深刻研究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开创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从此,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阶段,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面对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挫折和失误的现实,我们党再次反思“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邓小平同志认真总结了前期建设经验,实行改革开放,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条根本经验。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二者之所以能成功结合,就在于两种文化有相通相融之处。

  在价值追求上,两者具有共同的社会价值诉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丰富的民本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具有共通之处。传统民本思想提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些思想促进了民生发展、社会稳定。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发展过程中,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说明了我们党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又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在社会建设上,二者具有共同的梦想和理想。《礼记·礼运》提出要建立一种“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尊老爱幼,安居乐业”的大同世界。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在共产主义社会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人类社会进入到了“自由人联合体”,“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当前,我们党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创造性地将中华民族追求“大同”思想和马克思、恩格斯“自由人联合体”结合起来,为人类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二者都提倡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明确主张人和自然应共存共生。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自然观的基础上,揭示了“人是自然存在物”,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具有自然属性。两种文化中蕴含的生态思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我们党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思想和理念,在实践中创新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中的生态思想。

  总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者们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在于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关注和解答时代问题中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为世界发展中所面临的复杂矛盾和严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引领。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我们党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执笔:钱容德)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