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2022-01-26 15:42:46   
2022-01-26 15:42:46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历史、理论和现实的维度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等重大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是贯穿其他问题的一条主线。我们要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在新征程上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百年党史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史

  百年党史,其实就是一部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改造中国以及进行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马克思主义释放的强大生机活力,深刻凸显了马克思主义具有的时代价值意义,集中彰显了百年大党与时俱进的鲜明理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临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内外形势,肩负繁重艰巨、复杂严峻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把握大局、谋划事业、推进发展,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抢抓机遇、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有效解决了许多难题,真正办成了许多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概括了其中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形成了理论创新重大成果。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显著特征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只有保持理论创新“常新”,才能做到理论之树“常青”。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在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正确行动指南、开放理论体系,必须随着实践发展变化而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更新、自我完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中国具体国情、时代发展状况和人民群众需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指导伟大实践,这样才能奋斗奋进、勇毅前行,应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惊涛骇浪,也才能焕发更加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党和人民面临人类历史上最宏大最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困难矛盾风险挑战多、民族复兴伟业考验大,这就给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需要回答和解决的理论实践课题。要融入历史潮流,准确把握大势,站在发展前沿,倾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在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既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的根本遵循。新征程要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展现更强生命力和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只有在鲜活实践中探索总结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同时,必须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落细到探寻解决实际问题的正确思路办法和有效方法举措上。二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走深走实走心,真学真信真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联系起来,科学回答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一贯要求、把握社会发展阶段的一把钥匙、我们党倡导和坚持的一种方法。要正确处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人民至上,提升发展质量,发展人民民主,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共同富裕。四是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在党的历史上,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能从战略上把握发展规律、抓住历史机遇、制定正确战略。要把战略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制定符合实际、着眼长远的战略策略。五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解决好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执笔:周晓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