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保护传承弘扬宁夏区域黄河文化
2022-05-20 09:27:58   
2022-05-20 09:27:58    来源:宁夏日报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培根铸魂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客观需要,为此,要从国家的高度、全局的视野深度审视黄河文化,认真做好宁夏区域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使宁夏更加出彩。

  宁夏区域黄河文化的主要特点

  黄河不仅孕育了黄河文化,同时也哺育了黄河流域两岸人民,造就了黄河流域人民的性格和社会风俗,形成了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宁夏区域黄河文化包含黄河流域宁夏段全部文明成果的内容和元素,有各民族劳动人民在长期社会生产和创造实践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精神诉求、思维模式、语言表达、文学艺术成果以及行为方式等精神层面的内容;有生产对象、生产技术和工具、饮食、服饰、建筑、制作等物质层面的内容;还有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有时代特征的地域文化,如移民、边塞、军事、战争以及开渠治河等内容,还有依黄河而生存的各个民族所创造的民族文化的内容。

  黄河文化与农耕文化的高度融合。从秦汉开始,先进的农耕技术和工具随着人口的迁移传到宁夏平原地区。各族人民不断加深对黄河及其规律的探索认识,充分利用两岸土地平整宜于农耕、河床稳定又有适度跌差的自然优势,开渠引水,自流灌溉,发展精耕农业。灌区开发与移民实边的实践,形成了将黄河文化与农耕文化有机结合的知识体系。这种文化的积累和应用,指导和推动了黄河灌区的建设,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善于利用黄河实施农耕的农民,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开发了延续至今的中国最早的精耕农业灌溉区。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结构。宁夏引黄灌区在长达两千多年发展历程中,改善了宁夏平原水资源空间分布,在人口不断增加和经济承载力持续提高的同时,创造了灌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关系。宁夏引黄古灌区,不仅造就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块绿洲,也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对于维系黄河中上游及华北、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

  多民族共建家园的相融关系。宁夏引黄灌区既有来自内地的大量汉族移民,也有周边的少数民族不断进入这个地区。无论哪个民族、通过什么途径移民于此,他们都利用这里的自然条件和开发基础,顺势而为,承续农耕。他们在继承灌溉传统的同时,又扩大灌区,再度移民,通过推进农业生产获得更大利益。可以说,各民族共同经营了引黄灌区,共同保护了黄河,又开发了黄河,黄河是他们共同的母亲河,民族融合也成为这一地区的悠久传统。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意义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在历史长河中,黄河文化以其悠久性、先进性、辐射性、多样性,引领、推动着中华文化发展,塑造着中华民族。“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追溯黄河文化就是对中国文化的追踪溯源。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对于我们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延续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对于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有重要意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两岸人民对黄河有着深厚的精神依恋,亦对黄河有着崇拜、感恩和敬畏之情。黄河千年奔流不停,象征着华夏民族的绵延不绝、生生不息,黄河磅礴雄伟的气势,体现出中华民族无坚不摧、坚韧刚强的品格,这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黄河文化早已成为中华民族最有感召力、凝聚力的精神纽带,“炎黄子孙”成为中华民族最广泛、最深沉的文化认同,表明了中华民族身份的构建和归属,反映了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中华民族富有凝聚力的保障。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对于打牢文化强国的坚实根基有重要意义。黄河流域是我国历史文化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之一,孕育了诸多地域文化。在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科学技术、水利建设、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多方面,黄河文化都是建设文化强国最深厚的基础构成。以黄河为题材,历代文人创作了数不清的流传千古的文学艺术作品,不仅为龙的传人耳熟能详,也成为世界各国广泛传播的文化精品,是我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和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建议

  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基地,全方位、多视角集中展示黄河流域宁夏段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让到访者近距离体验和感悟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充分利用宁夏区内各类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大力宣传黄河文化的重要意义,大力营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浓厚氛围。围绕讲好“黄河故事”,推出一批社科普及读本,培养一批宣传普及人才。通过建立黄河文化学堂,举办黄河文化讲座、论坛等,让黄河文化“动”起来,不断扩大黄河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立黄河文化素材共享平台。以公开征集、实地调研等方式,从宁夏各地市文化主管部门、公共文化场馆、民间文化机构、民间艺人及非遗传承人、当地居民中征集与黄河文化相关的影像、文字、口述史等资料,把能够体现宁夏区域黄河特色的文化元素、符号和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分门别类标签化保存,形成宁夏区域黄河文化素材库。同时,积极联合沿黄九省(区)建立黄河文化素材数字网络共享平台,构建以文化遗产标志为导向的黄河文化遗产价值传播体系,让黄河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促进黄河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能够更好地传播黄河文化。目前宁夏区域黄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度不高,需要打造一批黄河文化国家公园、黄河生态保护区、黄河文化体验馆,创作一批黄河旅游文化精品,展现黄河独特的历史记忆和文化魅力。同时,摸清宁夏区域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既有民族文化底蕴又富有时代精神的旅游产品。

  促进黄河文化与数字内容产业融合。全媒体时代,文化传播渠道也在发生变化,短视频、新媒体、在线直播成为主流渠道。黄河文化的传播,也应该顺势而为,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运用大数据精准把握受众的文化需求,大力开发适宜互联网、移动终端等载体的数字文化产品。同时,以经典的黄河流域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为原型,创造网络小说,塑造动漫形象,拍摄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建造主题景点和VR体验馆,促进优秀文化产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充分彰显黄河文化的当代价值。

  (作者:郭小涛  张 磊  单位: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