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2022-07-29 09:21:39   
2022-07-29 09:21:39    来源:宁夏日报

  乡村要振兴党建要先行,党建的引领始终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迈步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难题,亟需破解之法。要牢牢坚持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以基层党建为阵地,有效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切实将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向

  基层治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其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的本质特征和内在逻辑。能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推进引领,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落细落小、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基层治理保持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社会利益关系日益复杂多元的时代困境要求治理方式不断创新和治理制度成熟定型,为此,需要切实使党对基层治理的利益聚合作用在乡村治理体系中得以有效展现。需要党组织因地制宜搭建群众自治与公共决策上下联动的桥梁,将党的领导充分熔铸于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扩大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协调力,推动党组织与群众自治和其他治理主体互动过程中形成的原创性机制制度化、成熟化、定型化,形成一套党建引领、协同高效、群众自治有机结合的机制措施。

  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集中体现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而文化是乡村振兴最深厚的孕育土壤,对于乡村社会起着最为基础、最为深厚的塑造作用。必须将乡村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依靠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推动文化设施建设、丰富文化形式、营造文化氛围。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持久和最强劲的深层动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广大农村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大众化,加快乡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层党组织是最贴近基层的战斗堡垒,是乡村社会对先进文化的最有力传播者,基层党组织要立足乡风文明建设,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力度。具体来说,就是要以基层党组织统领文化建设全局,组织各单位协同配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突出思想文化引领。依照乡村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要求,由基层党组织牵头推动配套文化资源设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下沉”,尤其以数字化设施运营为新的文化增长点、突破点,优化乡村文化平台、载体、环境建设,补齐乡村文化高质量发展短板,打造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乡村实体公共文化空间。基层党组织要引领文化传播形式创新,带动乡镇政府、村支部等力量借助现代社会多样的文化传播渠道,以乡村社会最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推动移风易俗,提振乡村“精气神”。从而转变农民传统、落后、保守思想文化观念,纾解乡村群众思想贫瘠与精神匮乏难题,提升乡村群众文化的获得感、幸福感,塑造经济富裕、精神富足的乡村文化高地。

  党建引领乡村社会数字化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将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作为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数字化是激发社会多元主体多元参与乡村治理、线上线下联动的有效媒介,其高效运用是支撑乡村振兴的现代化手段。乡村社会数字化建设就是要在以现代网络技术基础上提供互动平台和链接机制,实现数据同享、协同高效、便捷服务、民主参与,推动协商共治,做到“时空性脱域互动”,从而赋能乡村社会治理,形塑乡村治理的数字化公共秩序。

  乡村社会数字化建设的特点,决定了互动平台和链接机制通过赋能乡村社会参与主体、塑造新型乡村社会治理方式、打造乡村治理共同体,为乡村党建、村务管理、乡村应急管理、乡村生态保护、文化传播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从而释放治理效能。数字化平台和机制建设以及效能释放意味着数字化建设需要借助于能够统筹全局的国家力量介入,保障数字化建设水平和作用机制运转,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党的全面领导的基础力量,能够引领数字化平台和机制的建设步骤,而且凭借党组织领导力可以将普通村民、乡村干部、乡镇干部等多元主体纳入数字共同体之中,带动政务服务、智慧农业、文化娱乐、金融服务、医疗养老、就业教育等乡村治理事务的协同推进。同时基层党组织引领数字化建设本身使党的引领作用拓展于数字技术之上,实现党对乡村振兴的数字空间引领,凸显基层党组织在乡村社会数字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坚持基层党组织对乡村社会数字化建设的全面引领。(作者单位:宁夏警官职业学院)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