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07-29 09:25:16   
2022-07-29 09:25:16    来源:宁夏日报

  “有形、有感、有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对民族工作载体、举措、成效的高度重视,对实践环节细微之处的特别关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站位新的历史起点,基于对民族地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使命任务的准确把握,鲜明提出“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就要自觉对标有形、有感、有效,把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以有形之载体为依托

  所谓“有形”,强调的是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研究表明,人们获取外界信息,百分之八十来自视觉。立足宁夏实际,紧扣时代特征,充分利用各类展馆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可以更好地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供依托。

  要充分利用各类展馆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多民族共同繁荣生息、交流融会的塞上家园,历来有民族和睦、和谐相处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宁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加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利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宁夏移民博物馆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各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主题公园等,传承好反映宁夏民族团结光荣传统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等“一起走过”的历史经验,生动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共生共享等“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广泛宣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增强各民族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要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在阐释黄河文化内涵、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延续中华历史文脉方面,宁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历朝历代不断开凿出秦渠、汉渠、唐徕渠等14条引黄古渠,形成了覆盖宁夏平原纵横交错、密如网织的古老灌区,造就了“塞上江南”的神奇。宁夏要依托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加强对黄河宁夏段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利用。与此同时,还要挖掘、传承好宁夏历史上形成的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水利文化等,提炼、概括好六盘山、贺兰山等地理标识,长城等建筑标识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元素,将之融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

  以有感之举措为关键

  所谓“有感”,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是党百年不变的宗旨和本色。走好群众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各族群众有参与感、代入感、主人翁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关键。

  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开展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努力走出一条体现宁夏特色、符合宁夏实际、惠及宁夏百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让各族群众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以构建“5585”创建模式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激发各族群众的共情与共鸣。要深化内涵,实施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社科理论正本清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丰富形式,通过“码上学习”、微视频、微电影等形式“润物细无声”,让抽象的理论易于被大众理解和接受;要创新方法,开展好“社区邻居节”“我们的节日”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以有效之结果为标尺

  所谓“有效”,侧重的是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坚持效果导向,对标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干在实处细处难处,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理应成为做好民族工作的一把标尺。

  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四个特别”的政治标准,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统战民族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保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确保党的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要强化考核评价和跟踪问效。要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科学制定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总要求,不断提升民族工作系统化、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考虑不同地区、部门的差异和特点,完善第三方测评指标体系、强化群众测评权;通过人大执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业务部门专项监督等多种方式,促进各族群众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共建共享中得到实惠、增进团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执笔:马晓梅)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