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加快推动能源转型 为先行区建设充电赋能
2022-08-10 15:08:28   
2022-08-10 15:08:28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美好蓝图。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牢记“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障”,坚决服务自治区工作大局,当好国民经济保障者、能源革命践行者、美好生活服务者,为建设先行区充电、为美丽新宁夏赋能。

  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大力推进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及配套电源工程等20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等重要部署,为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当好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建设全国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推动者、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体系的践行者明确了目标指引。

  高度认识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宁夏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电力基地和“西电东送”战略最早的送端之一,是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在全国电力布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面向“碳达峰”“碳中和”,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和《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要求,是助力自治区先行区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务实行动。

  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到2025年,宁夏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500万千瓦、储能500万千瓦,生产绿电800亿千瓦时以上,其中56%将通过电网配送到区内用户实现高质量就地消纳,44%将通过外送通道输送至“三华”地区进行大范围优化配置。电网肩负着保障新能源规划与上网、消纳与分配、就地利用与远程输送等重任,在资源优化配置中具有“关键枢纽、重要平台、绿能载体”作用,需要维护电力系统安全与稳定,引导电源合理布局与投资,最大限度保障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充分激发我区电力市场活力,更好融入国内大市场。

  坚定落实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点举措。高站位,推动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力争在宁夏全域率先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稳增长,保持公司综合投资平均每年达到100亿元,推动国网系统其他单位五年内在宁投资超过600亿元。保供电,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服务全国保供“一盘棋”。扩外送,加快“宁电入湘”,推动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大基地开发与新增输电通道研究,提升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强电网,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新能源“多发满发”、高比例利用。深研究,牵头实施国家电网重大科技项目“煤电与新能源发电协调优化调度关键技术研究”工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现代“双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国家电网公司明确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明确了建设现代“双一流”发展目标,即建设现代一流电网和建设现代一流公司,深入推进宁夏电网发展和宁夏公司发展,全面做好服务国网战略目标实现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双一流”,是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主动承接、生动实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双碳”部署,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打造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的样板和宁夏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样板,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的现代一流电网。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激活全要素发力,推动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主体的管理创新和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建设“高效运营、规范管理、卓越服务、作风优良”的现代一流公司。要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推动宁夏电网在发展中闯出了一条新路子,推动宁夏公司在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好路子。

  加快建设现代“双一流”,在实践中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要统筹推进各级电网发展,全力保障自治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积极服务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宁夏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占比位居全国第三,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位居全国第二,新能源利用率位居西北第一。宁夏电力外送电量连续5年实现百亿级增长,“西电东送”10周年突破5000亿千瓦时,为自治区贡献产值超1100亿元,增加收益100亿元。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自治区GDP贡献近1200亿元、利税贡献近65亿元、通过电价为用户让利近67亿元,有力发挥了央企“顶梁柱”“顶得住”作用。

  加快建设现代“双一流”,全力以赴为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贡献力量。要全力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协调内供外送平稳高效,坚守电网安全红线底线。全力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十四五”及“十五五”,宁夏电网投资超过1200亿元,预计拉动源网荷储各环节投资2690亿元,带动就业岗位35万个。要全力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助力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促进新能源并网消纳,推动储能抽蓄项目建设投产。要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稳定供应链产业链,促进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保障民生就业,助力加快“三区”建设。

  旗帜领航再出征,踔厉奋发向未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将全力服务大局强党建,深入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党建工程,推进抓基础、抓融合、抓特色,创先争优,深化“红色六盘山”“闽宁山海情”“民族一家亲”“塞上好江南”等4大区域特色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打造“旗帜领航·电亮梦想”党建品牌,将公司党建成效转化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