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奋力打造塞上文化兴盛沃土
2022-09-28 09:24:38   
2022-09-28 09:24:38    来源:宁夏日报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没有文化上的充实和丰盈,人民就不可能有真正美好幸福的生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宁夏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九大支撑”重点任务。其中,将“打造文化兴盛沃土”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宁夏的文化使命与责任担当。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离不开文化的滋养,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

  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增强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文化自觉

  文化是民族前进的内生动力。我区在擘画未来五年发展中提出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就是要用文化为区域发展铸魂。汇聚起共同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之力,就必须构筑文化高地。打造文化兴盛沃土是文化上的自觉,是蕴含发展之中的历史主动精神。那么,怎样做到“文化自觉”?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前提和基础,反之,文化自信是促进文化自觉的驱动力。立足新时代,立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们已经开启了文化强区建设的新征程,就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来进一步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以史为鉴,以史增信,以史开篇。五千年文明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文化建设辉煌成就催人奋进。今天,我们迎来了文化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这是宁夏乘势而为、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最大底气。近年来,我区文化建设呈现出可喜局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不断深入;全民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佳作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全社会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不断增强文化认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得以进一步夯实。纵横古今,放眼大地,我们有理由自信:打造文化兴盛沃土,有着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坚定的前进方向。

  在夯实党建引领中强化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全域联动

  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绝不是囿于一城一隅,而是“全域整体战”,需要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根本目的是极大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充分发挥文化维系人民共同情感、共同价值、共同理想的精神纽带作用,以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同时,打造文化兴盛沃土也绝不是简单的物质文化生产,更为重要的是精神文化的构建。因此,务必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题和本质,自觉突出主流价值影响力。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就必须高度重视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发挥党建优势厚植文化发展胜势,以“全域党建”引领“全域联动”,构建文化发展大格局,聚合力下好文化“一盘棋”。

  一是加强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显著优势,是我们立足新时代培育文化沃土、激发文化活力、彰显文化特色、创造文化新辉煌的根本保证。唯有加强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才能确保文化前进的正确方向,确保文化建设的人民立场。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基层“文化堡垒”。基层党组织肩负着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文化责任,是实现全域联动的“轴轮”。基层党组织要做“文化兴盛沃土”上的“庄稼人”,通过进一步夯实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来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参与感;通过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来不断满足基层文化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彰显时代精神中汇聚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众智众力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的力量。前进道路上,我们需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载道,以文化浸润心灵,以文化提振精神,汇聚磅礴之力,激荡奋斗新时代的精气神。

  进一步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就要以时代精神激活文化生命力。宁夏,是一块有着精神坐标的土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荡岁月,融入全区儿女血液之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奏响未来更有力的强音,美好蓝图催人奋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蓄积光荣与梦想,只争朝夕、无私奉献,每一位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都是时代弄潮儿、时代真英雄。宁夏大地上的精神坐标,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就要进一步做好时代精神的学习和阐释。深刻把握时代精神的核心要义,突出家国情怀教育,讲好“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的中国故事、宁夏故事;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就要刻画时代楷模、彰显时代精神。让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微光成炬、薪火相传,讲好“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的人生故事。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必须高扬思想旗帜,强化价值引领,持续推动一系列文化铸魂工程,多措并举、合力而为,不断增强宁夏儿女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      

  (执笔:刘智远  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