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全方位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
2022-09-28 14:48:30   
2022-09-28 14:48:30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有着熠熠生辉的历史印记。我们一定要做好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与“三区建设”融合发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要将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纳入“三区建设”之中,让红色资源成为助力“三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激发起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和内生动力。

  比如,要把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与红色魅力乡村治理有机融合、全面规划、整体推进,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带和红色旅游小镇,提升农村发展水平。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餐饮、住宿、民俗、旅游产品等经营服务,延长红色旅游的产业链,增加群众收入。再比如,深入挖掘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经验,重点依托西吉县单家集、同心县西征纪念园、海原县关桥堡等红色资源,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教育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形成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推动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红色村镇、红色社区、红色物业等建设为载体,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把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植入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用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涵养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基层全覆盖、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红色基因,凝聚磅礴社会力量。

  推动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红色遗址遗迹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要把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纳入全域旅游规划之中,坚持多点并举、以点带线、由点及面,把红色遗址遗迹“串”起来,构建以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为核心,贯穿红色盐池、红色同心的集中连片的红色旅游带,打造红色旅游核心品牌,推动红色旅游实现新发展。加强与红军长征途经省份的合作,有效整合长征文化资源,共同推出以长征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共同发展。紧扣红色资源优势,将革命历史、自然风光以及民俗风情集中整合,实现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碧水蓝天、古迹历史等人文景观与自然资源的高度整合,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红色旅游与文化、农业、教育、医疗、体育融合发展,推动红色旅游、康养旅游与乡村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使人民群众在休闲度假、研学旅行中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

  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融合发展。抢抓机遇,将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范畴,积极争取更大项目拓展保护开发利用成果,推动融合发展。

  推动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与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融合发展。红色遗址遗迹是党和人民的宝贵历史资源和精神财富,每一处红色遗址遗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把红色遗址遗迹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遗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更多优质资源。  (执笔:饶彦久 马 芹 卢钰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