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四个始终”:实现新征程使命任务的根本遵循
2022-11-14 08:52:48   
2022-11-14 08:52:48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四个始终”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百年大党在新征程上继续攻坚克难、实现使命任务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准确把握践行“四个始终”的深刻内涵

  “四个始终”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宏观展望,我们要深刻把握“四个始终”的丰富内涵。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经验证明,良好的精神状态,既是最真切感召力和最强大战斗力,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坚实基础。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既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和实践原点。人民是历史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必须把人民作为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就是要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我们必须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洞察和深入思考,指明了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提出了应对人类社会共同难题的破解之策,顺应了历史潮流,契合了时代需要,创新了价值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价值共识,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思想引领。我们必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个始终”是一个辩证统一、相辅相成、联系贯通的有机整体。既集中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又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标志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深刻而真切的认识。

  深刻领悟践行“四个始终”的时代意义

  “四个始终”是基于对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我们党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清醒坚定,对于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四个始终”彰显理论自觉。党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理论上的自觉和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重要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奋力进取的基本前提,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根本保证。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四个始终”既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吸收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党实现使命任务的关键所在,是凝聚各方力量的思想武器。

  “四个始终”体现百年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在百年变局中立足大局、把握大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只有做到“四个始终”,树立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和未雨绸缪,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才能深刻洞察面临的任务挑战,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四个始终”引领伟大事业。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必须用非凡的历史智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四个始终”是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经验智慧,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内在奥秘,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个历史时期创造成就的奋斗密码。在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形势环境会更加复杂严峻、肩负的使命任务会更加繁重艰巨,党和国家事业要取得预期成就,必须践行“四个始终”,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四个始终”保障复兴伟业。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为艰巨。我们需要继续明晰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以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矢志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只有做到“四个始终”,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才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将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切实增强践行“四个始终”的政治自觉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奋斗号角。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只有做到“四个始终”,才能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夺取胜利、创造辉煌,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在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中增强政治自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把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作为工作常态和工作习惯,才能在困难面前不怕苦、不畏难,在挑战面前不气馁、不退缩。始终永葆奋勇争先的志气,永葆时代弄潮儿的锐气,永葆改革创新的胆气,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时刻保持昂扬奋进精神状态和韧劲冲劲干劲,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不懈奋斗,奋力实现宏伟目标。

  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增强政治自觉。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体现的是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凝结的是执政党的人民观以及党和人民关系的生动写照。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坚持人民至上,植根人民、不负人民,使百年大党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增强政治自觉。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面对新挑战新考验,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确保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增强政治自觉。党的二十大把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写入党章。这就深刻表明了我们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注重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鲜明态度,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全球观和世界意识。当今世界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以宽广胸怀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拉紧与世界命运与共的纽带,凝聚不同文明价值共识,以世界情怀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李朝祥  单位:国网宁夏电力党校)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