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政评微评
坚持敢于斗争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01-11 10:37:58   
2022-01-11 10:37:58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弥足珍贵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第八条就是坚持敢于斗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不仅存在于所有事物和事物的所有方面,也存在于事物发展的整个过程。实现伟大梦想就要敢于斗争、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只有直面新矛盾、新挑战,才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

  坚持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品格

  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充满斗争艰辛与辉煌,是进行伟大斗争的恢宏史诗。从对立统一规律出发,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就是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表现为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对的,斗争性则是绝对的。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人类社会之所以从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不断发展变化,本质上就是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的产物。作为斗争来说,是事物发展和实践创新的实现形式,体现矛盾运动的对立统一规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承认矛盾的客观性、普遍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矛盾运动内在趋势,主动作为推动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马克思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马克思主义向来就不回避斗争,而是充满斗争意志和斗争信念。马克思主义正是在指导无产阶级斗争实践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又是在这种斗争的全过程中使理论体系不断经受检验,从而得到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完善。同时,马克思主义是关于社会发展的客观真理和人的解放的价值目标完全统一的思想体系,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精神力量。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不仅主张用社会主义制度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而且要求消灭一切阶级和压迫,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基于此,我们可以说,认识并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在前进中胜利,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因和本色,是人类社会发展运动规律的基本现象,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标识。

  坚持敢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在应对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党的百年奋斗史,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卓越革命史、不懈斗争史。正是因为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四个“伟大成就”和四次“伟大飞跃”,对应四个历史发展阶段。从我们党开天辟地的奋斗和改天换地的成就,再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惊天动地的目标,体现的是我们党百年矢志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进历程,彰显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进而向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壮举。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党一诞生就铭刻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的鲜明标识,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当今时代,我们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和重大风险挑战,发扬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斗争精神仍是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比较我们党成立前后发生的巨变,比较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状况,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实现的伟大飞跃是“当惊世界殊”。这样的历史进程和演进逻辑深刻表明,我们党具有充沛斗争精神、顽强斗争意志、高超斗争本领,带领人民经过百年实干奋斗,成功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坚持敢于斗争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不竭动力

  我们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依靠斗争走到今天,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只要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目标决定,是由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是由中华民族利益、国家核心利益、人民根本利益决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把握斗争方向,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警惕,避免麻痹大意;及时发现问题,做到防微杜渐;看清大势、把握大局,增强战略自信,树立必胜信念,实施既定战略。要针对各类矛盾特点采取相应解决方法,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统揽全局,又抓住重点;既抓主要矛盾,又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既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又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结合起来,在行中知,在知中行;在理论和实践统一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互动中开创新局面。要坚守人类解放根本价值追求,夯实群众基础,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利益而斗争,并依靠人民取得斗争胜利。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考出好成绩、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执笔:周晓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