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全力打好关键之年的关键之战①
事关全局的关键一战
2019-02-20 06:45:25   
2019-02-20 06:45:25    来源:宁夏日报

  要成事,少不了持之以恒,但更需要在关键时刻攻下关键“山头”,方能势如破竹、一往无前。脱贫攻坚战,就是这样的“关键”

  有句话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紧要处”往往是一些关键时刻,把握好了,就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对于一项复杂、长期的工作,也可作如是观。要成事,少不了持之以恒,但更需要在关键时刻攻下关键“山头”,方能势如破竹、一往无前。而如果不知何为“关键”,不懂怎么抓住“关键”,必然会拖累进程、影响全局。

  脱贫攻坚战,就是这样的“关键”。

  “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去年,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

  “关键”二字,关键在哪儿?

  关键在,能否打赢脱贫攻坚,事关全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指标,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脱贫攻坚这场仗来说,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就不能称之为“胜利”,就不能安之若素。打好打赢今年的脱贫攻坚战,既是扶贫工作,更是政治责任。如果今年我们这一“仗”打不好,定下的目标完不成,就会影响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局,影响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大局,这是要愧对历史使命、愧对群众期待的。如此“关键”,任何人都耽误不起、松懈不得。

  关键在,打好脱贫攻坚战,此时更需攻坚克难。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苦难最甚。”脱贫攻坚战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越到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因为我们面临的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最难打破的“坚冰”。就我区今年的目标来看,10万人脱贫,看似数量不多,但大多分布在山大沟深的地区,脱贫难度大、成本高,是要用“铁齿铜牙”啃下的“硬骨头”,是要使出“洪荒之力”攻下的“要塞”,万万放松不得。同时,扶贫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工作,我们面对的不只是今年的脱贫任务,不单要解决深度贫困的难题,接下来,如何提升脱贫成果,亦是需要提早谋划、提前思考的课题,等到以后再动手,就赶不上趟了。攻坚破冰、承上启下,在这关键之期、非常之期,怎能不使出关键之力?

  距离2020年,已然咫尺之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我们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心,以成倍的汗水、成倍的努力,咬定目标加油干,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杨柳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