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宁报评论 | 向发达省市学什么
2019-02-28 09:31:45   
2019-02-28 09:31:45    来源:宁夏日报

  浙江、上海、江苏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浙沪苏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科技文化创新,所取得的发展成就,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经济欠发达的我区身处内陆,无论是发展水平、发展基础还是资源禀赋等,与这些地区都有很大差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标这些发达省市,有助于我们透彻地认清自身不足,找出困扰阻碍我区发展的问题所在,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要学习发达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站位。从政治上看问题,历来是我们作决策、谋事情、抓工作的重大原则,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离开讲政治这一条,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发达地区用他们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指导发展、破解难题的根本遵循。宁夏要发展,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就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置身大局大势谋事情,始终坚持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要学习他们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改革魄力。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不仅要“动奶酪”,还要敢于向自己“开刀”,解放思想首当其冲。浙江、上海、江苏为什么行,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他们敢于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敢于打破各种陈规陋习的壁垒,敢于做前人未曾做过的事。这份勇气,造就了曾经的深圳,而今更成就了他们的辉煌。与之相比,宁夏是落后,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正视差距的勇气和奋勇追赶的魄力。“思想有多远,路就能走多远。”只有大胆解放思想,在对标先进中思索,在寻找差距中审视自己,选准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子,我们才可以后来居上、后发先至。

  要学习他们勇于尝试、永不言败的创新精神。探索是创新者的气质,时代是创新者的天地。中国(南京)软件谷之所以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软件名城”,浙江之所以能够成为引领电商产业、“互联网+”等建设的龙头,上海张江科学城之所以逐渐成为年轻人心中向往的“中国硅谷”,正是因为他们深知一个道理,“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能否爬坡过坎,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在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宁夏远比这些地区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嬗变!

  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善作善成的实干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一书中谈浙江发展时说: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窥一斑可见全貌。发达地区能够站立在改革开放潮头先发展起来,既体现在对国家政策导向、经济发展趋势的大局方向把握上,也体现在从上至下、从党政各部门到社会各方面的敢做善成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宁夏要赶超、要跨越,各级干部群众就要始终以奋斗的姿态、追梦的劲头,锚定中央和自治区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就要事不避难、攻坚克难,在矛盾面前不绕道、挑战面前不畏惧,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就要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勇当“战士”和“剑客”,不当“绅士”和“看客”,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抓的工作抓到位,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向着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不断奋进!(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姜美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