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不能“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四谈坚决向形式主义“亮剑”
2019-04-02 07:06:25   
2019-04-02 07:06:25    来源:宁夏日报

  深谙形式主义之害,却依然听之任之、消极被动对待之人,往往就因割舍不下形式主义“闻着臭吃着香”这个“好处”。

  臭豆腐是一种闻名全国的小吃,其特点用一句来说,就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积弊甚深如形式主义,之所以总如野草般“春风吹又生”,就是因为,它对一些干部来说,如臭豆腐一般,虽然嘴上喊着害处多多、坚决抵制,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又因其更简便上手而欲罢不能、甘之如饴。

  譬如,下基层本来为的是调查研究,需要往深里走、往细里走,从点点滴滴的民生疾苦中体察工作不足,为施政决策提供依据。可认真走访多苦啊,于是便有了调查研究坐着小车转转、隔着玻璃看看、会议室里谈谈,不沾泥土不操心,要多舒坦有多舒坦的“走马观花”。

  再譬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群众诟病良久,可不管上面怎么严令禁止,总有那么一些单位、部门和干部,置责任与担当于不顾,乐于“打太极”“和稀泥”,善于装聋作哑、踢皮球,遇到矛盾躲着走,碰到问题绕着走,就是不拿群众利益当回事。这种“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形式主义工作作风,说到底就是怕惹麻烦、怕担责任。

  还有一些干部,嘴上说“创新”,纸上写“创新”,可工作还是按老观念、老办法、老经验来抓;整天大会小会不断,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很多,调门很高,但行动很少,落实很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热衷于搞“材料出政绩”等形式主义,大都与干事创业需要“实”字相去甚远,对事业危害极大。

  深谙形式主义之害,却依然听之任之、消极被动对待之人,往往就因割舍不下形式主义“闻着臭,吃着香”这个“好处”,甚至于,一些人还对形式主义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思想认同”。

  若问根源,其实就是一个“私”字在作怪,缺乏正确的政绩观。私心不除,弊病难究。倘若党员干部工作中私心杂念太多,必不能专注做事,只一门心思投机取巧,形式主义自然滋生。反之,少一些私心,多一些公心,干事创业不是为了给自己谋取点什么,而是一切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念,就会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花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上。如此一来,又怎会有时间折腾那么多华而不实的“虚事”呢?

  公心,归根到底是对党、对人民、对干部的责任心。拥有公心者,心怀国家利益、群众冷暖,做事襟怀坦荡、光明磊落。领导干部若都能如此,就不必、不会也不可能通过形式主义的花架子、短期行为的障眼法,遮蔽真实的问题和矛盾,也能更好地赢得民心、争取理解,党群干群关系必将更加融洽。如此这般,“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形式主义还怕没有消失的那一天吗?(严霜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