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只要肯干,就能脱贫
2019-05-31 07:07:01   
2019-05-31 07:07:01    来源:宁夏日报

  正是这双没日没夜辛勤劳作的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幸福不会从天降。即便面对的是脱贫这样的硬仗,生活也从来不会亏待踏实肯干的人。

  “攒劲妈妈”“伟大母亲”……最近一段时间,一位来自吴忠市红寺堡区龙源村、靠扎制扫帚脱贫摘帽供女儿上了大学的普通母亲——李耀梅,得到了各路媒体的纷纷点赞,还获得了一众网友写下的溢美之词。

  一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怎么就突然成了“全民偶像”?

  带着疑问,笔者翻看了关于她的故事:一个生活在我区深度贫困村的农妇,两次因大病住院,3年时间扎制2.5万多把扫帚,还清30万元治病欠款……这些数字让人感慨之余更由衷地钦佩!特别是在本报刊登的报道中,一张李耀梅手部的特写照片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残缺的小拇指、手上布满伤痕和老茧……就是这样一双“粗糙”的手,不仅撑起了她自己的小家,还带领着其他村民一起脱贫致富;也正是这双没日没夜辛勤劳作的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即便面对的是脱贫这样的硬仗,生活也从来不会亏待能吃苦、愿吃苦、踏实肯干的人。

  问题是,如何让贫困群众能吃苦、愿吃苦?“内生动力”是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贫困群众既是扶贫对象、也是脱贫主体;他们的智和志既是内力内因,也是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只有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脱贫攻坚战才能打得赢。尤其是当下,面对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如果只是简单地给钱送物,忽视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就很容易导致被动扶贫中的“等靠要”现象。

  客观而言,我区大多数贫困群众都同李耀梅一样,有自我脱贫、自我改变贫困面貌的迫切愿望和行动,但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实生活中一些贫困群众抱有“等靠要”思想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争当贫困户,有的造假骗取扶持、分户享受政策,有的甚至要挟干部给钱给物,不给连门都不让进……

  这也告诉我们,贫困、甚至是深度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脱贫的自我意愿。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

  所以,要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就要搞好精神扶贫。只有坚持正向激励、教育引导、反向约束并举,让贫困群众都能像李耀梅这样,既愿意主动干,又能带着大家干;既能心热起来,又能手动起来,形成靠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致富的正确观念,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才能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下一个群众,确保每一个人通过艰苦奋斗享有美好生活。(尉迟天琪)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