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绣了拆、拆了绣的作品难称精美
2019-06-19 07:11:21   
2019-06-19 07:11:21    来源:宁夏日报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绣花,落脚在一个“绣”字。绣的是精细精准、不跳针脱线;绣的是稳扎稳打、不急躁冒进。

  前几天,炎热的夏日终于迎来难得的雨期,银川市民还未来得及感受雨天的凉爽,烦恼就随之而来:一些道路封闭施工,加上天气不好,拥堵现象愈发严重。笔者还记得去年也发生过同样的情况,因为修路造成好几条主干道大堵车。而今年才过去一半,个别街道就已经多次封闭施工,令市民不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道路反复开挖已成为我们城市的病灶。

  “为什么要一直修,修好了又挖开,隔几个月就修一次?”带着疑问,笔者查阅了《银川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其中第十九条明确写道:城市道路在重大节日前和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期间不准挖掘;新建与改建的道路五年内不得挖掘;大修后的道路三年内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需要在上述期限内挖掘道路的,须经市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到市政设施管理机构办理挖掘许可证后,方可挖掘。由此可见,那些被反复开挖的道路应属于上述所说的“特殊情况”。可为什么“特殊情况”发生得如此频繁?

  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原因是,城市要发展,就要修路搞建设。尤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马路被反复开挖的“特殊情况”并不只是发生在银川,这已经成为一些城市的“通病”。对银川而言,地处西北,经济不够发达,要想建设成有特色的现代化宜居城市本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近年来,银川市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并且在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也获得了市民的高度认可。

  但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问题。对于施工部门来说,“道路开挖”是为了民生事业,一刻都不能耽搁,这无可厚非。然而,从市民的角度来说,施工不仅会带来噪音、灰尘等环境影响,而且会让出行变得拥堵,特别是道路反复开挖,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更容易引起百姓的不满。

  为什么“道路开挖”这项民生工程和市民的感受“相背而驰”?问题主要出在对城市规划的疏粗,以及城市市政建设中各自为政且缺少协调和监管所致。同时也表明我们的城市管理还是缺乏科学规划和有效管理,在城市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方面依旧任重道远。

  现实告诉我们,城市管理,首先是项系统、长远工程,应当有前瞻性、规划性、协调性。如果缺乏系统思维,缺少协调,就容易导致问题的间歇性发作,就比如上述提到的城市道路反复开挖的问题。关于城市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绣花,落脚在一个“绣”字。绣的是精细精准、不跳针脱线;绣的是稳扎稳打、不急躁冒进。试想,一幅绣了拆、拆了绣的作品如何能堪称精美?要想让我们的城市成为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就要在民生事业和群众满意中找寻最佳方案,实现行政资源的最优化,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努力让城市越来越美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尉迟天琪)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