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有怎样的家风就有怎样的人生“图案”
2019-06-27 08:02:00   
2019-06-27 08:02:00    来源:宁夏日报

  每个人刚出生都是一张白纸,其品行如何都始于家风,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色彩和图案”。

  恰逢高考季,银川市西夏区梦园小区田富喜一家人刷屏微信朋友圈,原因是:田富喜孙子孙女连续出了三位清华、北大学生和一个硕士研究生。

  一个家庭多人考入著名学府,究竟有什么秘诀?据媒体报道,田富喜家人并无“特殊”之处,他本人是名火车司机,自学初小文化,4个子女两个自学大专、两个是高中文化,都从事普通工作。谈及孩子们的成长,田富喜家人说,团结友爱、和睦、孝顺、勤奋、责任……良好的家风是基础。他们用一个个质朴的字眼说出了成功的秘诀,也道出了家风的“功劳”。

  到底什么是家风?在宁夏,子女相亲时,家长总会提醒“一定要看三代”,这其实就是看家风,通过观察对方家人的一言一行,来推断对方的道德品格。不难看出,家风就是一个人在家庭生活传承中逐渐形成和积淀起来的日常生活方式、文明风范和道德品格。事实上,无论家庭背景如何,每个人刚出生都是一张白纸,其品行如何都始于家风,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色彩和图案”,这亦如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好了,后面的扣子就会依次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古往今来,孟母为保家风纯正三择其邻,又断机杼,为孟子创造良好生活环境,使孟子成为有名的思想大家的故事人尽皆知;后又有位列三公的曾国藩对子女要求严格,不允许高人一等,提倡节俭持家,其后代成才成名者数以百计的佳话;今天的“时代楷模”张富清,60余载深藏功名,甘守清贫,做精简工作先动员妻子“下岗”,有招工指标对儿子搞“信息封锁”,儿孙们在自强不息的家风影响下各有建树……事实证明,良好的家风是一本既多彩又鲜活的教科书,能够以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一个人成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天下之本在家。所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生活怎样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但现实中,随着社会结构巨变和思想日趋多元化,传统的大家族已逐渐被“小家庭”代替,家风建设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比如,有人纵容溺爱使孩子成了“小霸王”“小公主”,有人鼓励走捷径使孩子忘记了脚踏实地,有人重智轻德让孩子成了“跛脚生”,有人利益至上让孩子恋上了金钱和权力……凡此种种,均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极坏的负面影响,未来还可能将孩子推上不归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好家风可以为孩子趟开一条光明大道,千万个家庭的好家风更能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培育好家风,需要传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中华传统文化,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弘扬好家风的丰厚资源。培育好家风,更需要家长“自身硬”,以身作则,重言传、重身教;需要坚持不懈,督促孩子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习惯、好品德……(虎权)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