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大雨必涝”的顽疾何时终结
2019-06-28 06:55:47   
2019-06-28 06:55:47    来源:宁夏日报

  一座城市的光鲜,不光要看GDP、高楼大厦,还要看人们看不到的地方,比如下水管道。越是人们看不到的地方,越能检验城市管理者的水平。

  如何验证一座城市是否为发达城市?

  龙应台曾经给出一个十分感性的答案:最好来一场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小时。她认为,如果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去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那么,这座城市还谈不上发达城市。总之,一场大雨过后,才能看出城市的真面目来。

  银川算不算发达城市姑且不论,但一场接连几天的大雨,却实实在在地把这座城市的“里子”兜了个“底朝天”。

  记得大雨刚来不久,兴庆区民族街与上海路交叉路口附近就发生路面塌陷,一处大坑给不少人的出行带来了大麻烦;仅仅两天之后,有关银川人“看海”的新闻就再度刷爆朋友圈;一些政务微博、公众号也纷纷发出了积水路段需要绕行的警示,交警忙得团团转……

  不知道今后伴随着大雨还会有什么棘手问题出现,但银川市“大雨必涝、逢暴雨必瘫”的顽疾又一次复发,已是眼见的事实。

  似乎每次碰到这样连绵的阴雨天或者大暴雨,银川市都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别的不说,就民族街与上海路交叉路口的路面塌陷,已然不是首次。就在去年,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就发生过同样的塌陷,而理由也惊人地一致:因为连日的强降雨造成地下管网积水……再往前查一查,会发现这个地方的塌陷问题已经不止一次两次,但几乎每次都是紧急抢修之后就不了了之,对外也多是以“管网老化”或“下雨导致”作为回复,就这么周而复始,直到下次问题再次出现……

  如果一次两次还能算是偶然,那么三次四次就真的会让人想深究这其中的缘由了。

  其实,这些年,银川市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内外兼修,成绩也有目共睹。既古老又现代,天蓝地绿、水清城净,一个高品位的城市面貌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已经可以比拟许多大城市。但一座城市的光鲜,不光要看GDP、高楼大厦,还要看人们看不到的地方,比如下水管道。越是人们看不到的地方,越能检验城市管理者的水平;越是被人们忽略的细节,越能看出管理者的智慧;越是那些貌似不起眼的地方,越可能在紧要时刻考验管理者的应对能力。连续降雨就让城市露出窘态,多处积水背后当然有排水管网欠账过多、管道老化、排水标准较低、难堪重负等问题,但“面子”光鲜“里子”破败的现实,也不得不让人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境况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打个大大的问号。

  未雨绸缪,方可临危不乱。年年大雨年年涝的现状,已经给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亮起了红灯。倘若置之不理,任其发展,破败的“里子”迟早有一天会扯下城市光鲜亮丽的“遮羞布”。当今之计,唯有做好地下管网建设的“良心活”,及时调整现有不合理的规划设计,切实增强城市抵御和应对内涝灾害的能力,建立较为完备的灾害预警机制等等,让城市的“里子““面子”都光鲜,我们的大银川才能真正和谐、宜居,才不至于因为一场大雨就被“打回原形”,也不会因为一下雨就“看海”而成为大家调侃的对象。(贺姗姗)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