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不畏难,才是好干部
2019-09-03 07:25:32   
2019-09-03 07:25:32    来源:宁夏日报

  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一味地害怕困难、回避矛盾,各项工作就将停滞不前,干部自己也将一事无成。 

  刘文智,一名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干部,一心为公写忠诚,成为了全区人民的表率。他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读完他的事迹,笔者感触最深的,就是他斩钉截铁说出的那个“能”字。两个月时间是否能完成本该半年完成的旧楼装修改造?刘文智给出的答案是“能”;法院系统财物省级统管改革、标准化统建装备全覆盖……他给出的回答还是“能”。实现改革发展、推动行业进步,这些都是大事、难事,可刘文智从没想过退缩,而是想着法子干、没日没夜地干、保质保量地干。问题一个接一个来,他就一个接一个去解决,没有问题他甚至找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跑,直到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历经98年风风雨雨,依旧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就是因为有着一批又一批如刘文智一般的共产党人。他们在大事难事面前、深陷阻力之时,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不仅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更用时刻奋斗的姿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的担当作为,明确了一名优秀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像刘文智这样敢于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我们身边有很多,但也有另一种全然相反的干部形象。笔者曾在采访中遇到过的干部老吴,是一名50多岁的老同志。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意气风发、积极工作、期待赞许、遇难而上,但基层工作纷繁复杂,遇了几次挫折、受了几次批评,就激情不再,对于任务安排只求过得去,面对大事难事也是能推则推、坚决绕行。

  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是党和人民真正需要的干部?看看刘文智、再看看老吴,答案立见分晓。

  诚然,顺风顺水的时候,绝大部分党员干部都有干的劲头,谁不跃跃欲试,摩拳擦掌?谁又不希望干出一番事业,成就一段佳话?但干工作难的是,“难”字当头依旧能够迎难而上,不畏难、不惧难。这种敢于担当的干部,才是当下这个时间点上,我们最需要的。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迈过高质量发展的坎儿、践行好生态立区战略……这些改革发展目标没有一样简单,也没有一样容易。可“难”就不干了吗?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堆里,矛盾和问题就不存在了吗?整日如老吴一般,感慨“为官不易”,甚至“为官不为”,就能逃避责任了吗?肯定不行。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一味地害怕困难、回避矛盾,各项工作就将停滞不前,干部自己也将一事无成。

  大事难事就是一面镜子。有的党员干部在镜子里看到了曾经的誓言、肩上的责任、脚下的路,于是迎难而上、风雨兼程;有的则在镜子里照出了自己精神上的孱弱和内心的空虚,如不及时纠正,必将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刘文智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无论推进改革,还是改进作风,抑或惩治腐败,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这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更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尉迟天琪)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