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给教师最好的礼物是关爱
2019-09-11 06:59:38   来源:宁夏日报

  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立德树人又是最艰巨的事业。这就意味着,在要求教师自身恪守“为人师”的要求、加强师德修炼之外,来自外界的关爱呵护,对于老师来说,亦是少不了。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全社会都在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宁夏日报新闻客户端推出“那个人生中很重要的人,我想对你说……”,一段段深情回忆、一句句真情告白,表达出浓浓的感恩和敬意。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回望人生之路,许多人都会由衷感谢教导过自己、甚至影响自己一生的老师们。被授予“时代楷模”的陈立群就是最好的代表。他乐教善教、潜心育人,从教近40年,退休后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无愧时代赋予的荣光。对所有默默付出的老师,我们想说,一切敬意和尊重你们都值得拥有,而且应该拥有更多的关爱和呵护。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一颗丹心,一生秉烛”“园丁”“蜡烛”“引路人”“燃灯者”……对教师的种种形象比喻,往往蕴含了一特点:无私奉献。自古以来,对这份付出的回馈凝聚成一个词就是尊师重道。“生则谨养,死则敬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古人的礼教。今天,我们该如何表达?

  回到教师节设立的原点,答案或许更加清晰。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十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我国教师节。不难看到,设立教师节的初衷对应的是教师的地位与尊严,是这份职业的荣耀与快乐。

  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立德树人又是最艰巨的事业。这就意味着,在要求教师自身恪守“为人师”的要求、加强师德修炼之外,来自外界的关爱呵护,对于培养优秀教师亦是少不了。当然,表达关爱不是要“跪拜礼”“谢师宴”这样的形式,不是要送花送礼这样的物质表达。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教师们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生活上有幸福感,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少一些现实焦虑,少一些后顾之忧,让教师这个“天底下最崇高、最光辉的职业”成为令人仰慕的职业,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才是“含金量最高”的呵护。

  爱要大声说出来,也要实实在在表达出来。近年来,教育资金和资源更多地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一系列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落地,一系列改革红利陆续释放,增强了教师群体的获得感。也是在这几天,教育部表示,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将研究改革和完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在庆祝教师节之际,这样的关爱,最合适不过。

  亲爱的老师们,无论什么时候,愿所有人给予你们的最好的礼赞是尊重和关爱。(杨柳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