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
2019-11-05 06:43:37   
2019-11-05 06:43:37    来源:宁夏日报

  创新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必须勇于闯关夺隘。只有耐得住寂寞,甘于几十年磨一剑,才能风雨之后见彩虹。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比喻只要有决心,肯下功夫,再难的事也能成功。在这个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时代,如何成为科技创新的弄潮儿,有“铁杵磨成针”的耐心至关重要。

  近日,媒体报道有关宁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经历,就向人们诠释了这个道理。2012年,已退休的逯益民等人筹资1500万元,将“躺在”实验室里快10年的酶法明胶技术带到吴忠,并成立了公司,准备大干一场。但谁知,钱很快用完了,产品却难见踪影。再向社会筹措3500万元继续研究,可他们又陷入了同样的困境。绝境时,债权人被他们不懈的努力所感动,欣然入股。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经历400余次失败的酶法明胶工业化研究终获成功,并建设了国际首条年产1000吨和3000吨酶法明胶生产线,工业化取得重大突破。新方法将生产周期由70天缩短到了3天,且环保、效益、产品质量等均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年产品销售收入达8000多万元。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显然,宁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所以能最终品尝到成功的果实,坚持不懈的耐心功不可没。正是有了这份耐心,才使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咬紧牙关坚持走到了最后。相反,如果没有这份耐心,或许已被债务压垮而半路夭折。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句话,道出了创新的不易。创新走的是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难免荆棘丛生、困难重重。“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从华为未雨绸缪十几年如一日打磨海思芯片,最终不惧“卡脖子”并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到北斗系统历经20多年由一纸规划变成高精度全球定位服务系统;从“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戈壁数十载,“用最原始的办法”破译了原子弹的奥秘,到屠呦呦近半个世纪风雨无阻成功创制出“拯救2亿人”的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无数实践已经证明,创新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必须勇于闯关夺隘。只有耐得住寂寞,甘于几十年磨一剑,才能风雨之后见彩虹。一旦急功近利,想“一口吃成个胖子”,难免开始时雄心万丈,但随着时间推移就慢慢失去动力,最终半途而废或草草了事。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如何在这九死一生的局面中,保证自己是活下来的那一个呢?宁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已然是最好的证明。当前,创新已成为引领一个企业、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不仅要有“我要勇攀高峰”的雄心,也要有“我必须攀上高峰”决心,更要有“我要一天接着一天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的耐心。如此,才能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赢得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创造更多的宁夏奇迹、中国奇迹。(虎 权)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