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让“在线新经济”激发春意盎然的澎湃动力
2020-08-10 19:27:41   
2020-08-10 19:27:41    来源:西安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经济虽受疫情冲击影响出现负增长,但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民生保障领域和新动能领域保持较快增长,这不仅显示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而且催生了在线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的逆势增长。

  我们要擅于化危为安,转为危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不少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而在线经济等新经济形势则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在线新经济作为新的经济模式,是数字经济的主要形式,具有在线、智能、交互、跨界等新的特征,它与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深度融合,创造出了企业新供给模式、消费者新需求模式和经济新增长模式。依托数字化经济平台和在线经济企业,在线新经济正在加速向各类经济业态扩展,以及线上与线下经济活动的融合,呈现发展向好趋势。

  在线新经济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有力抓手。2020年一季度,疫情肆虐,为了保障全国人民的的生命健康安全,居民“宅家抗疫”,店铺按下“暂停键”。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在此形势之下,居民的生产生活“受限”,线上服务等“在线新经济”得到大规模推广。代购物品、在线问诊、健康码防疫、网上政务……在线经济正悄然成为居民“宅家抗疫”时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可以看到,在线经济、在线服务可以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做到工作生活不耽误,疫情防控不弱化。各类云服务、大数据更是以自身优势参与防疫,发挥了便民利企的巨大作用。兼具助战“疫”、帮复工、促复产多重功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可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积极做大做强在线新经济。

  在线新经济是开拓经济发展“新蓝海”的重要一环。今年上半年,我国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5%,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2%,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及以上。基于互联网经济表现活跃,在线新经济正在改造着现代生产制造、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可以看到,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线新经济有助于解决老问题,激发新动力。工业互联网做好生产协同和产业预警,可为停产断供组织柔性转产和产能共享,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和供需精准匹配。在解决问题中升级,在战“疫”中崛起,在线新经济彰显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必将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破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桎梏”,还需统筹兼顾从实际出发。纵观现实,目前一二线城市在线新经济发展模式相对较为完善,线上服务普及率较高,而对于三四线甚至更低线级城市来说,更多的还是以线下服务为主。这就可以看出,我们面临着城市化发展与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不均衡的现状。这就要求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无论是健康码、在线登记领口罩,还是云买菜,服务数字化、在线化的好处,不仅老百姓感受到了,作为服务提供方的政府和企业也感受到在线新经济的便利性和惠民性。

  鼎新带动革故,在线新经济背后蕴含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各地应抓住机遇,积极探索,为在线新经济提供配套支撑。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御风而行,让新的经济萌芽加速孕育,让新的经济模式加速发展。相信疫情过后,云相牵、网相连,一个“在线中国”必将动力澎湃,春意盎然。(陶玉)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