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责任“不打折” 温暖才能“满当当”
2020-10-21 06:47:32   
2020-10-21 06:47:32    来源:宁夏日报

  无论是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还是出于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的考虑,供暖企业都有责任用“不打折”的服务为群众带来“满当当”的温暖。

  又降温了!

  办公室里有同事感慨,前两天的天气预报真准,刚说冷空气来袭,全区将迎大风降温,部分地区还有雨夹雪,大风就呼呼呼地如约而至。话音未落,一旁的同事就得意洋洋宣称,自家暖气已经提前热了。这可真是“寒冬送暖衣”,降温碰上供暖,怎一个幸福了得!可办公室问了一圈,却发现能提前享受到暖气的,仅是个例。除去自行供暖的,好多人家中依然是一片冰冷;打电话问了好几个朋友,家里暖气热了的也是寥寥无几。

  这就怪了,不是说会提前供暖吗?就在上周,银川市召开2020-2021年度供热大会,要求市区集中供热企业10月20日对集中供热区域进行试供热,11月1日按要求达到规定供热温度。文件发了,要求提了,日子也到了,但对比现实,却让人颇有些“兜头一盆凉水”的感觉。由此可见,对大多数群众而言诚意满满的暖心之举,在实际操作中,只怕并没有那么“讨人喜欢”。

  如果从企业角度来看,倒也好理解。毕竟,“热”是商品,有付出总要有收益。看起来只是提前了短短几天,但成本增加在所难免。如果由企业自己负担这份无故多出来的成本,恐怕不乐意为之的大有人在。

  只是,在供热这件事上,不仅有收益账,还应该算算民心账。

  没错,“热”是商品,但它也是温暖百姓家庭的重要“工具”。也就是说,一座城市的供暖,不仅仅是市场的供需理论在起作用,同时也是考验民心工程是否落实到位的一个“温度计”。这个“温度计”的一端牵的是老百姓的寒暑冷暖,另一端牵的是政府的民生考量,中间则是市场经济下既讲收费又要提供服务更需担负社会责任的供热企业。既然冠之以“供热”二字,供热企业心中的“天平”就不能光向收益倾斜,而是应该多考虑供暖本身的公益性质,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供暖服务。提前供暖,其实就是考验供热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极好契机。

  再者,提前供暖的这几天,看似时间不长,却能让企业充分发现供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什么地方管道不通、哪些群众家里不热、煤炭燃气是否充足、锅炉管网检修是否到位……盯着问题走,打好“提前量”,才能争取最大主动,尽可能规避风险。试想,如果等到11月1日正式通暖之后,才发现各种问题,然后手忙脚乱、茫然无措地应对,如何保证供暖质量,又如何取得群众的谅解?只怕供暖质量的下降,到最后还会影响暖气费的回收,怎么看,这都是一个恶性循环不落好的事。

  所以,无论是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还是出于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的考虑,供暖企业都有责任用“不打折”的服务为群众带来“满当当”的温暖。当然,这个责任“不打折”的背后,不光有供暖企业,还有政府部门。无论是谁,只要真正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干工作,决策时多一点眼睛向下,执行时多一点换位思考,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供暖、供水、供气等问题,一个一个盯着解决,一项一项接着去办,竭尽所能地面对问题、尽快督促解决,如此,即便暖气没有及时热起来,问题还在解决中,老百姓也能从中感到一丝暖意,也才能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贺姗姗)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