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携手共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0-11-27 20:27:55   
2020-11-27 20:27:55    来源:广西新闻网

  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希望双方通过本届盛会,创造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东盟各国命运自古相通,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6年以来,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磅礴动能,使地区企业和人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如约而至的东博会及峰会,为助力区域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契机,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风雨同舟,让命运共同体更紧密。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东盟的进出口贸易额都是正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达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广西先后向东盟10国、东盟秘书处、东盟国家驻东盟使团等外交机构捐赠各类防护物资共计1150多万元人民币……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中国与东盟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交出了逆疫增长的经贸合作“成绩单”,书写下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携手共进,谱写合作发展新蓝图。此次东博会严格履行展览活动疫情防控职责,筑牢安全防疫线;首次“跃上云端”,采用“线下+云上展会”的形式同步开展;中国贸促会将继续发挥自身渠道优势,挖掘更多利益契合点及合作领域,实现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形式新颖、亮点纷呈、商机无限、服务升级,峰会搭台,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合作舞台,为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四点倡议,彰显中国诚意与担当。“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中方将在疫苗投入使用后积极考虑东盟国家需求,为东盟抗疫基金提供资金支持”“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希望尽早生效”……着眼于提升战略互信、经贸合作、科技创新、抗疫合作,习近平总书记以务实的“4点倡议”,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了更大“中国力量”,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

  “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拔开世界迷雾,奏响时代强音。我们坚信,开放的中国,必能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胡辉)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