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既踩刹车又轰油门
2021-08-06 07:41:40   
2021-08-06 07:41:40    来源:宁夏日报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所在。

  近日,为统筹有序做好“双碳”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下发通知,要求对“两高”范围以外的项目,加大各项要素保障力度,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以精准做好用能保障,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并提出,在鼓励各地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的同时,还要加大挖潜力度,强化用能保障。挖掘能耗潜力、腾出能耗空间作为强化用能保障的主攻方向,把能耗指标向能耗低、产值高、效益好且能够明显拉低全区能耗强度水平的优质项目倾斜配置……

  一项项措施指向鲜明,既踩住了能耗双控的“刹车”,又加大了转型发展的“油门”。一正一反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方法,统筹兼顾了“双碳”工作的多个方面,是我区站在国家的、全局的角度考虑自身发展定位的生动体现,也是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的有效实践。

  提到“双碳”工作,就不得不说今年的高频词汇“碳达峰”“碳中和”,听着高深莫测,实则与每个行业息息相关。如今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让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现阶段,碳达峰、碳中和的蓝图美景已经绘就,“路线图”和“施工图”也逐步清晰,如何制定合适高效的工作方法来推动这一目标的不断实现,成为我区现阶段发展的当务之急。

  其实,实践已经给出答案。今年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统筹推进“两高”项目清理整改和“双控”“双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可以说,有目共睹的成绩背后,是自上而下、一以贯之的对新发展理念的坚持;是把新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自觉;是对“十个指头弹钢琴”工作方法的生动阐释。说到底,答案无非就是对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的全面理解和贯彻。

  我们常说,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实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所在。

  目前,先行区建设开局铿锵有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更要对新发展理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将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防止陷入过去的“惯性思维”陷阱,大干快上“两高一资”项目;防止顾此失彼,搞经济建设时忽视环保投入、搞生态整改时再恶补生态欠账。要运用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通过重点突破带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体水平提升,从全局上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新理念破除新障碍,新目标催生新状态。新的共识正在凝聚,答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答卷是刻不容缓的时代命题,我们要以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抓实、抓实、再抓实,开启未来美丽新宁夏的崭新航程,续写宁夏在历史脚本里永续发展的新篇章。(尉迟天琪)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