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说了算”更要“定了干”
——抓好落实促发展系列谈之五
2021-09-20 13:09:26   
2021-09-20 13:09:26    来源:宁夏日报

  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发展的目标一经确定,就要说了算、定了干,以踏石留印的实劲,把件件工作落到实处。

  《世说新语》中记载,东晋时,文人墨客醉心于形而上学的辩论,清谈之风盛行。一日,右将军王羲之和太傅谢安登临冶城,谢安悠然远眺,浮想联翩,王羲之对此愤慨直言道:“夏禹勤王,手足胼胝;文王旰食,日不暇给。今四郊多垒,宜人人自效。而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虚谈废务”一词,道出了“天下之事,务实为要”的真谛。

  论古谈今,获益匪浅。联系实际工作中,抓不具体、抓不到位、抓不出实效的情况时有出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事事专注于博取个人名声、图谋职务升迁,时时纠结于“功劳算到谁头上”、纠结于表面光鲜,要么把主要精力放在“花架子”上,不顾客观实际、长远利益和发展全局,为了个人所谓的“政绩”,造成几代人的“包袱”;要么,热衷于“贪多求快”的“大手笔”,能干也干、不能干也干,只看“速度快不快”,不管“质量好不好”,看似一时繁荣,实则涸泽而渔;要么,“新官不理旧账”,对前任留下的问题不管不问、一推了之,一门心思琢磨着怎么干才能给自己脸上“贴金”,根本不管“人来政改、人走政息”是不是会让事业受损、百姓遭殃……

  如此遇事只表态不表率的干部,就形同“假沸”现象,看起来干劲十足,可实质上却是不抓落实、不求实干,不去在意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以及自治区的各项部署是否落实到位、地方发展的工作安排和措施要求到底有没有实效、事业发展是否惠及群众需求……这种只专注于“务虚”“空谈”的工作作风,不仅于我们的事业无半点益处,还会造成很多危害,是干事创业中万万要不得的!

  特别是当下,我区高质量发展正处于负重爬坡、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发展的目标一经确定,就要说了算、定了干,以踏石留印的实劲,把件件工作落到实处。

  须知,伟大事业不是一朝一夕、几年几十年的事情,而是千秋万代的事业,需要长期延续,有耐心耐力、持久发力,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像接力赛一样,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传,扎扎实实把党的各项部署、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须知,一个地区的发展,有其内在的接续性,如果不注重推动落实,总想着自己任内一时的功劳,想着“新打锣鼓另开张”,往往就会事与愿违,不仅影响地区的长远发展,最终也很难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当下,面对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对“四大提升行动”中的困难和挑战,不能只列出清单,把任务分下去,就认为这是抓落实。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担起责任,既要牵头搞协调、抓统筹,更要盯着抓、盯着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配合。要知道,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先行区建设、建设美丽新宁夏,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目标都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必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只有多去实地观摩调研,晒成绩、找不足、比差距,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些寄予美好希望的宏伟蓝图才能照进现实、映射幸福。(尉迟天琪)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