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走具有宁夏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2-03-30 09:40:03   
2022-03-30 09:40:03    来源:宁夏日报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年来,我区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着力构建乡村振兴政策框架体系,逐步完善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协同推进等各项机制,乡村振兴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自治区日前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这对进一步稳定“三农”基本盘,走好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注重符合宁夏实际,体现宁夏特色

  聚焦重点工作和具体抓手,提出年度目标和针对性举措,内容上更加注重符合宁夏实际、体现宁夏特色。

  一是突出稳中求进总基调。强调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注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高效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目标。明确实现农业增加值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强化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培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三是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和实效性导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入具体施工阶段。今年一号文件更加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和年度任务,明确具体指标49项,提出开展各类试点示范建设35项、实施各类行动计划24项和工程14项,确保各项针对性举措可执行、可考核、能达效。

  四是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强调坚持为农民而建,提升农民收入,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增强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自下而上、农民参与”的乡村建设实施机制,总结推广村民自治组织和鼓励农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项目的有效做法,明确乡镇重大决策、土地利用、乡村建设规划等基层群众参与权和建议权的具体操作形式等。

  五是突出因地制宜策略。强调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在北部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因地制宜实施农业高效节水;不同市、县(区)因地制宜确定特色优势产业;实施村庄分类规划试点,推进农村改革制度的各项示范和试点,如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等。

  突出实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促进共同富裕

  文件共分为10个部分42条,重点内容可以概括为“严守两条底线、聚焦三项重点、强化四大支撑,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严守“两条底线”。一是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文件明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定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办法,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县(区),在引黄灌区每年建设小麦和稻谷储备基地各10万亩,深入开展节粮行动。明确要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逐级签订新一轮耕地保护责任书,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实行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刚性考核。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今年将保持政策强度和工作力度,完善“四查四补”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支持力度,深化新阶段闽宁协作和定点帮扶,主动发现、精准帮扶困难群众,让他们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聚焦“三项重点”。一是聚焦乡村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构建全产业链,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从推进产业园区化融合化发展、大力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水平、推行“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良好农业生产、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和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还进一步强调构建县域商业体系,有利于乡村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聚焦乡村建设,为农民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出把握乡村建设时度效、开展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等,强化系统推进、标准化建设,以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为统领和工作抓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等重点任务落实,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三是聚焦乡村治理,建设文明和谐乡村。必须突出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文件从开展整省域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台载体、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到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进一步丰富完善乡村治理路径,有序推进清单制、积分制、数字化在乡村治理中的应用,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政策支持。

  强化四大支撑。为推动全面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文件对农村改革、示范引领、平台载体和要素集聚等明确了一系列的支持保障措施。一是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四权”改革,建设全区统一的农村土地交易系统,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纳入交易平台等,让农民能够因土地增值而增收。二是强化试点示范。继续推进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推进红寺堡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创建一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县、把闽宁镇打造成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镇、加快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推进科学绿化示范区建设、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深入开展“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等,从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三个维度都有了明确的试点,为以后的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经验积累。三是强化要素集聚。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要素集聚的重要抓手,建立“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制定出台土地出让收益按照规定比例用于农业农村的考核办法,强化乡村振兴领域项目打捆实施,优化资金调度,同时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试点。四是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集中攻关核心技术,推进中国枸杞研究院平台建设,强化县域农业科技服务综合集成能力建设,推行“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模式,畅通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引进培养农业领域高层次学术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等,支持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入股农业企业,培育“土专家”和“田秀才”。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文件对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一是建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制。完善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用好考核结果,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激发工作内生动力。二是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全面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加强乡、村换届后班子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三是建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突出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三农”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作用。四是抓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开展“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明确了每年创建的具体任务。

  (执笔:刘雪梅)  

<p>  新华社发</p>

新华社发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