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坚定信心 迅速行动
——一论坚决扛起稳增长政治责任
2022-05-27 06:45:05   
2022-05-27 06:45:05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研究讨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安排部署当前经济重点工作。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激励鼓舞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全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为我们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才能稳中有进。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复杂局势和多重考验,担当作为、团结实干、攻坚克难,一季度全区经济增长5.2%、居全国第15位,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好势头,实现了良好开局。

  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可低估。从全国大局来看,反复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严峻形势导致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为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从宁夏自身来看,虽一季度全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是进中有忧,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消费恢复态势缓慢,保供稳价压力较大,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从形势要求来看,今年我们党要召开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拉开帷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创造一个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至关重要。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沉着勇毅。“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要看到,当前虽然困难多多、挑战重重,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稳定经济大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宁夏虽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但有良好发展基础,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发展面临诸多政策机遇是我们稳定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运筹帷幄更是我们应对各种复杂形势的定海神针。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理性应对、快速行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直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近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更是专门作出具体安排,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当下全区各地各部门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理性准确把握当前严峻形势,坚决扛起稳增长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果断有效行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关键重点,精准综合施策,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强化担当、抓好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稳住大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容不得懒政、怠政,更容不得乱作为。面对严峻形势,惟有上下同欲,立做立行,才能不断冲破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尽快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提高政策执行力,对中央出台的稳定经济的各项政策真落实、快落实,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市场预期。要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抢抓机遇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一如既往加强安全生产,常态化开展随机暗访抽查,有效防范重大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坚定信心中迎难而上,在迅速行动中攻坚克难,即使前方依然会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我们也一定能做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宁夏应有的贡献!(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