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以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2022-07-03 07:47:32   
2022-07-03 07:47:32    来源:宁夏日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正当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科技部与自治区政府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在银川召开,交流实践经验,共商科技合作,谋划创新发展,部署重点工作。当此关键时刻在宁夏召开如此重要的大会,既是党中央给予宁夏的信任与关怀,也为我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在全区掀起大抓创新、抓大创新热潮,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提供了重要契机。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历史早已证明,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胜出一筹,谁就能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走进新时代,创新已经成为加快发展最显著的标志,上至国家政策层面,下至地区发展规划,从理论到实践,从制度到人才,整个社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都前所未有,科技创新也愈来愈表现出其对于发展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亲自给宁夏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出题目、指路子、教方法,为宁夏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我区直面问题、大胆探索,将科技创新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全区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氛围日益浓厚。特别是在科技部指导支持下,宁夏于2017年建立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带动全国20多个省份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62个,吸引了7100多名包括百余位院士在内的区外创新人才参与我区科技创新活动。

  创新动能不断蓄积、创造活力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基础越来越牢固的生动实践,既有力支撑了宁夏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更鲜活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是宁夏实现科技创新追赶跨越的科学路径,创新驱动发展是欠发达地区缩小差距、后发赶超的必由之路。

  而今,站在崭新起点的新宁夏再次迎来发展良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具体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创新驱动战略置于“五大战略”之首,将科技创新列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第一条,为宁夏科技创新再添动力。此次科技部批复支持宁夏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东西部科技合作“宁夏答卷”再谱新篇提供了巨大机遇,也为我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1+1>2”的叠加效应,提供了强大动力。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把党代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先试的魄力、引领的担当,落实好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的安排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战略,高水平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在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中展现宁夏作为,力争使更多领域、更多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奋力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要落实好此次部区会商会议成果,聚焦先行区建设,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手发力,用政府“有形的手”紧握市场“无形的手”,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力求更多创新成果在宁夏转化、更多创新人才到宁夏创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只要我们乘着东西部科技合作的“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扎扎实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就一定能积极融入新时代发展浪潮,以创新驱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能增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汇聚无限活力。(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