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图片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开放的工程,既需要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也要依靠政府的引导、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
文明乡风该如何培育
2019-04-09 11:23:28   
2019-04-09 11:23:28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的文明乡风是现代与传统的融合、城市与乡村的融合、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文明乡风是乡村看不见、摸不着的软实力,如何培育文明乡风,要求我们在探索培育乡风文明路径时要以系统的、全面的、开放的、发展的目光来进行,不能就乡风论乡风。

  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发展。“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发展为精神文明培育提供坚实的物质支持;生产方式还影响着劳动者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新时代乡风文明培育必须从乡村的生产方式入手,以先进的科学技术改变传统农耕方式,促进农业的发展。培育特色乡村产业,以政府为主导,对各乡村的农业资源进行整合配置,打造不同产业片区,突出农业特色,进行品牌化引导。

  鼓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因此,要以基层党建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逐渐改变农民的落后封闭思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村干部的作风建设,带动乡风文明的建设。要成立农村公共组织,由普通村民参与,表达村民的公共利益诉求。改变当下乡村一些落后思想观念,引导更多村民整体的、公正的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依托村民自治利用熟人社会的关系网络调解邻里矛盾,促进乡村和谐。

  保护传统文化与营造现代文明相结合,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充分利用传统优秀文化资源(传统美德、民俗、礼仪、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倡导淳朴文明的生活风气,营造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挖掘和发扬乡村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将其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在复兴传统、留住乡村韵味的同时,发展出创新、协调、生态、科学的新型乡村文化,以满足广大农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弘扬传统乡村礼仪、秩序中的精华,挖掘不同村镇民风淳朴、道德典范的故事,重塑淳朴民风。引领乡风建设,将其文化引导作用与经济社会效益相结合。让村民在享有乡村原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开阔村民视野。

  宣扬文明美德,搭建公共文化平台。要充分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参与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村民文化自信。通过搭建公共性的文化活动平台,让群众自发的组织文艺活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使农民在参与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拥有民间技艺的优秀人才参与其中,创作宣扬新文化、新思想的花儿、秦腔等,让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融合文明新风的文艺活动感染群众。

  提升农民素质,加强农村教育。教育是兴国利民之大计,新时代的乡风文明建设,只有提高农民素质,才能确保该项工作的推进与成绩的显现,推动农村基础教育,提升农村科学文化水平。加强劳动技能教育培训,提升新型农民的劳动生产能力,利用新科技、新手段,创新农业生产模式。

  改善村民生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乡村本应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但在长期过量开垦,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燃烧柴草煤炭等破坏植被、污染环境,使乡村成为环境治理的重要对象。因此,要改善村容村貌、恢复乡村绿水青山,为农民创造生态宜居的环境。既要以美丽乡村陶冶人,又要将生态宜居与产业兴旺新结合,催生出新的经济效益。 (执笔:郭勤华)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