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图片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奋进赶考之路
2022-01-26 15:44:46   
2022-01-26 15:44:46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担负历史使命,创造历史伟业,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历史自信源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

  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是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领导人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的奋斗历程给予我们坚定的历史自信,党的伟大成就给予我们坚定的历史自信,党的宝贵经验给予我们坚定的历史自信。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就要从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历史自信,就是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所内蕴的初心和使命、所创造的成就和经验、所凝结的智慧和力量、所锻造的意志和能力,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如磐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

  历史自信铸就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历史自信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历史智慧。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对党的历史认知越深透,历史自信的根基就越牢固。党员干部应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深刻理解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和重大成就,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优良作风的认识,不断升华历史认知。要学会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秉持正确党史观。坚持用唯物史观学习掌握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我们要保持历史清醒,把握历史主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容不得喘气歇脚、松劲懈怠。我们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执笔:刘罡)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