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图片
开长会?开短会?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2022-07-27 09:02:30   
2022-07-27 09:02:3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银川市西夏区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有人将原定1小时的会延长到2个多小时,但让人“意外”的是,这个“长会”却赢得了一片喝彩声。

  为何出现这种反差?据报道,7月18日,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举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策宣讲座谈会,“程序性”讲解完相关政策后,怀远夜市管理方“将道路两边准许临时停车时间提前一个小时”的诉求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希望允许商场在店门口做促销活动”“在不扰民的前提下,能不能把店外营业时间再延长一个小时”等建议此起彼伏……面对大家的心声,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问题和建议照单全收,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将向涉及的各个部门以函告的形式反馈帮助解决;下次的座谈会上,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显然,这次会议之所以大受欢迎,只因真真切切听取群众诉求,实实在在为大家办事。这也启示我们,开会就要真正解决问题,真正解决问题的会才有意义。

  说起会议,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一方面,落实、推动工作和研究、解决问题,离不开大大小小的会议。但另一方面,一些单位却把开会等同于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推动工作的措施,让会议变成了令人反感的“聚会”,“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等一些戏谑会议毫无意义的段子就是最好的例证。

  近年来,党中央和自治区反复强调要改进会风,精简会议,并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改作风自上而下、涤荡人心,人们普遍感受到会议数量少了、时间短了。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单位和有些人却为了改而改,在改进会风上“跑偏了、变味了”。比如,有人反映上级部门的“声音”少了,工作方向模糊了;有人吐槽为了开短会而开短会,该研究的问题没有说够说透,当决议的事项未能议完议定……凡此种种,与“假大空”的“常开会”“开长会”本质一样,就是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处透着懒政惰政、不担当、不作为,危害不可小觑,必须坚决整治。

  大道至简,怎样开好会,其实很简单。孙中山先生十分推崇的《罗伯特议事规则》一书中就曾提出,一个效果好的会议必须围绕要解决的中心议题展开。邓小平同志曾说,开会,为的是解决问题……这一切都说明,开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决一个或一些问题,否则就是纸上谈兵,舍本逐末,毫无实际意义。

  看到此,再回到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的会议现场就不难发现,其之所以令人称道,就在于真正领悟了会议的本质。为切实解决矛盾和诉求,主办方没有拘泥于“1小时”时间限制,也没有只让个别人例行发言,而是果断延长时间,让大家畅所欲言,并承诺尽快解决,一一回应。由此可见,决定会议“含金量”的关键因素不是会议的召开次数、时间长短等外在形式,而在于是否真正研究、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

  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希望各方以此为鉴,坚持会风从实务实,把是否解决问题当成会议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尺,让“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蔚然成风。

<p>  新华社发</p>

新华社发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