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图片
有趣的“开学第一课”多多益善
2022-08-31 09:23:07   
2022-08-31 09:23:07    来源:宁夏日报

  平静了几十天的校园又沸腾了!日前,宁夏中小学陆续进入秋季开学时间,为了让“归笼神兽”能拥有美好而难忘的“开学第一课”,各校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看:银川市西夏区华西希望小学用古味十足的“端正衣冠、击鼓明志、朱砂启智、书‘人’立德”活动迎接新生;兴庆区唐徕小学从爱国主义教育入手,举办了升国旗、“最强石榴仔”趣味知识竞赛等活动;石嘴山市第九中学以“安全守护生命”为主题,排查学生“身边的安全隐患”……毋庸置疑,每一堂课都精彩、都用心良苦。

  在众多“开学第一课”中,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小学让笔者难忘。该校用测量身高、体重、体能,评比“健康小莲娃”迎接学生,因为放假前,针对不同年级,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体育锻炼任务,同时在体育组老师的指导下,对学生的体能打卡跟进指导,确保孩子们养成运动的好习惯。此外,该校还把安全知识宣传变成“安全大富翁”闯关游戏,寓教于乐。

  显然,兴庆区第四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是花了心思、下了功夫的:在课目设置时,既没有按部就班,也没有追求新奇特,而是根据学生不爱体育锻炼等实际问题设计课程,且全程跟踪,紧盯效果;设置评比活动,让学生既有压力也有动力;结合孩子们的兴趣点,创新形式,让安全教育吸引力十足。可以说,该校这种做法为开好“开学第一课”提供了有益参考。

  一堂有的放矢的课,可帮孩子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节奏,鼓励落伍者奋起直追,鞭策领跑者再接再厉;一堂能引起思想共鸣的课,无异于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下追求理想的种子,未来他们或许就会成为“曾经那堂课”上所说的解决“卡脖子”技术的科学家、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可见,好的“开学第一课”,既是收心之课、加油之课,也是立德之课、育人之课。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各地开始发力“开学第一课”,但也有一些敷衍了事的现象随之出现。譬如,有的不以学生为主体,由老师唱独角戏;有的不考虑新时代学生是“互联网原住民”的实际,只按传统套路说教;有的教育活动仅限于第一天,过后便偃旗息鼓……凡此种种,不仅失去了“开学第一课”的初衷,也与教学育人的根本宗旨相违,对学生健康成长并无益处。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正如兴庆区第四小学一样,有心彰显爱心、细节凸显匠心,这正是改变传统教育理念的一种创新。只要坚守“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悟透教育“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的道理,努力做到有心、用心、实心,让“开学第一课”具有时代性、趣味性、生活性、启迪性,将“第一课”融入日常教学活动直至达到预期教育效果,全力聚拢社会资源献力教育事业,都非难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期望,能折射出学校教育理念与人文关怀,能验证教师智慧和爱心的“开学第一课”越来越多,也希望这样的课程能落实到每一天、每一课、每一人。(虎权)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