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全力打好关键之年的关键之战⑤
打掉稳定脱贫的“拦路虎”
2019-03-22 06:19:29   
2019-03-22 06:19:29    来源:宁夏日报

  “拦路虎”不除,不但影响脱贫的“成色”,还会给后续的脱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不确定性

  2018年,我区脱贫攻坚战打了一场漂亮仗:10万贫困人口脱贫、140个贫困村出列、50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全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圆满完成了当年的脱贫攻坚任务。然而,脱贫不易,稳定更难。当前,我区脱贫攻坚路上,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稳定的可持续脱贫的基础并不牢靠,刚刚迈过贫困线的脱贫群众,一有波动,随时都有返贫的可能。

  比如,产业发展不好,就有可能使脱贫农民返贫。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脱贫成果能不能巩固提升,关键就看产业这个重头戏能不能唱好。这些年,各地抓住了一些有特色、有市场、有效益的好产业,但总体发展水平和层次还不高。有的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种什么、养什么、卖什么,群众获利很小,只是挣了个辛苦钱;有的对市场把握不准,产品需求度不高,价格上不去,增产不增收;有的企业带动能力弱,群众参与度不高,没有很好地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有的产业基础不稳固,市场一波动就受影响,甚至萎缩。

  再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有可能使脱贫农民返贫。就拿道路建设来说,我区1.4万个自然村,道路硬化率为84%,贫困地区的自然村道路硬化率更低。致使一些贫困的地方虽然有好产品,但外面的客商进不来,自己的产品出不去;虽然有好景点,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外面的游客要么不知道,要么路难走。

  又比如,家里有人生了大病,更有可能使脱贫农民返贫。目前我们的社会保障网还不够严密,刚刚脱贫的农民家庭根本经不起一场大病带来的风浪,一旦有人得重病,他们往往会倾家荡产、负债累累。据统计,去年我区返贫的千余人中,就有近七成是因病返贫的……

  凡此种种,都是我们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征程上的“拦路虎”。“拦路虎”不除,不但影响脱贫的“成色”,还会给后续的脱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不确定性。

  各地各有关部门理应找准、紧盯“拦路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补齐短板。要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要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立足当地实际,坚持市场导向,把产业抓起来,让产业成为每个农户、每位群众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要继续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其对外通道,让好产品畅销全国,让好景点开门迎客;要织密社会保障网,把医疗、教育等群众牵肠挂肚的事情办实办好,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马 骏)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