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为脱贫致富路上的诚信点赞
2020-07-06 08:01:45   
2020-07-06 08:01:45    来源:宁夏日报

  贫寒不失尊严、诚信贵于黄金。金融扶贫说到底是一种市场行为,只有资金“有借有还”,这股活水才能源源不断,否则终会干涸,伤及各方利益。

  当贷款遇上贫困户,结果会怎样?固原市的答案足够惊艳: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固原农商行发放支农贷款30亿元,没有一人欠息,没有一人上“黑名单”。

  众所周知,金融部门发放贷款,最忌讳贷款用户缺抵押、无担保、偿还能力弱,因为一旦有闪失,贷款就会变成“坏账”“死账”,收获的只会是一个个失信名单。那么,恰恰具备这种“风险条件”的固原市贫困群众,是如何做到“无一欠息”的呢?

  窥一斑而见全豹。原州区中河乡曹河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有明原本一穷二白,这几年,他靠5万元扶贫贷款干起了养殖业,4年养牛10头,年收入4万元,成功脱贫。今年6月初,他又成功申请7万元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曹河村全村扶贫贷款3000多万元,400多户村民户均养牛20多头,每季度都100%清利息。该村一组组长王秉说:“在当地老百姓心中,信用就是‘面子’,拖欠利息‘上榜’,会被人笑话。”

  显然,固原市走出了一条“金融扶贫——产业致富——群众守信”的良性循环路子。无论当下决战脱贫攻坚,还是未来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引导群众致富,固原市的这一做法都值得称道,也颇具借鉴意义。

  脱贫致富,是每一位贫困群众的梦想。现实中,一些地方之所以贫困,不仅仅在于土地的贫瘠,也不完全是群众缺乏致富的智慧和热情,而在于缺乏资金。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资金,种植业、养殖业起步都难,更何谈更上一层楼。因此,农民脱贫致富,金融支持不能缺席。有了支农贷款这股活水,许多贫困户才能迈出致富第一步。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好政策带来了启动资金,但这笔钱不是用来任性消费的,如何让其发挥好作用至关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量实践证明,产业是脱贫的主要依托。所以,扶贫资金不但要“放得准”,而且要“用得好”。除了适时增加资金投放外,各方要根据贫困群众特点,从信贷额度、利率、担保方式、途径、风险管理机制等方面创新贷款模式,以确保绝大多数有生产能力和发展热情的贫困群众能顺利获得起步资金;更要合力当好贫困群众与脱贫产业之间的“月老”,采取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对策,帮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精准选择对路的经营项目。如此,才能发挥好金融扶贫的最大效应。

  贫寒不失尊严、诚信贵于黄金。金融扶贫说到底是一种市场行为,只有资金“有借有还”,这股活水才能源源不断,否则终会干涸,伤及各方利益。一方面,必须用完善的征信体系引导、倒逼群众诚实守信。另一方面,贫困群众当自强自立自爱, 借足、用好政策之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一味“等靠要”,或“坐吃山空”,不但会“上榜”被人笑话,而且会越来越没“面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即将实现,共同富裕的光明大道就在脚下,只要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握”到一起,只要在金融扶贫上下足功夫,贫困就一定能被“贷”走、富裕生活也会大踏步而来。(虎 权)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