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以更多的“亩产英雄”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8-10 10:43:09   
2020-08-10 10:43: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以“亩产论英雄”是时代所趋,也是形式所迫。如果再无视资源利用效率,可持续发展将难以为继,高质量发展就会成为镜花水月。

  日前,一篇有关宁夏工业园区亩均产值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报道称,近年来,我区撤销合并了11家开发区,开发区亩均产值由2017年的39.4万元提高到99.8万元;亩均税收由2017年的1.2万元提高到5.2万元。

  工业园区亩均产值显著提升令人欣喜,但其背后呈现出的变化更值得深思:许多开发区小散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宁东基地通过“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模式等措施,产业正在走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7家开发区建立了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其他开发区均建立了“一站式”领办代办窗口,服务更到位;蒙牛、伊利、中粮、亚马逊等巨头企业和优质项目纷纷来宁寻求合作……

  追求工业亩均产值,其实就是以“亩产论英雄”,将农业生产领域的“亩产”概念引入工业领域,努力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最优的效益产出。我区工业园区亩均产值变化再次证明,以“亩产论英雄”既能激励政府和企业主动在“调结构、抓创新、降成本、增产值”上下功夫,也能倒逼政府和企业向高质量发展靠拢。可以说,以“亩产论英雄”是破解我区经济发展瓶颈的一剂良方、是推进“腾笼换鸟”的指挥棒、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完全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以“亩产论英雄”是时代所趋,也是形式所迫。近年来,从石嘴山市在全区首建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到我区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再到日前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都明确强调要聚焦提高效益抓项目,这一切都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以“亩产论英雄”的时代已然来临。另一方面,我区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紧缺问题日益突出,工业土地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出强度、亩均税收等与全国发达省区相比,均存在明显差距。如果再无视资源利用效率,可持续发展将难以为继,高质量发展就会成为镜花水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以“亩产论英雄”必须彻底转换思想频道。各地必须清醒认识到,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提高亩均投资额、产值和税收,兼具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发展是最正确的选择,也是唯一的出路。各地无论上项目、谋发展当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瞄准产业链和高端价值链,走高效集群化发展道路,真正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产业升级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而过去那些只图数量和规模,为了眼前利益“饥不择食”“捡到篮子都是菜”“盲目铺摊子”的做法已经走到了尽头,毫无出路。

  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以“亩产论英雄”重在制度约束。要完善科学的清理、评估、准入、退出、监督、问责机制,用政策和制度“红线”,把污染大、能耗高、技术落后、不符合产业政策和长远发展要求的项目和企业“请出去”或“挡在门外”,把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亩产税收高、规模化程度高的优质企业千方百计“迎进来”,才能逐渐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更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挥霍今天的资源,就是挤压明天的发展空间。告别粗放发展,杜绝逆流而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亩均效益”导向,以大规模、高质量的项目建设,为我区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我们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虎 权)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