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紧盯“人从众”背后的巨大消费潜力
2021-05-07 09:23:52   
2021-05-07 09:23: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五一”假期消费“井喷式增长”有消费需求被长期抑制后突然爆发的短期因素,但长期看,还在于消费将稳健持续回暖。可以预见,双循环体系之下,消费市场的复苏必将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这个“五一”的“井喷式”消费也只是为消费市场重回跑道“添注”的第一把力。

  号称史上出游人数最多的“五一”假期过去了。盘点这个小长假,收获着实不少。

  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国出行人次达到2.3亿,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有专家表示,出行人次最多、旅游最火、消费强势回暖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最大特点。回看宁夏,全区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4.14万人次,“五一”假期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创历史同期新高;全区重点监测的零售和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17.47%;多个汽车品牌和10多家房地产企业,在十三届宁夏房·车博览会上围绕汽车和改善人居生活两大核心内容,带动大宗消费,实现累计观展人数近5万人,销售车辆1338辆,销售额2.26亿元的傲人业绩。来自阿里巴巴消费数据显示,假期期间,西北、西南成为新晋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其中,宁夏、青海、新疆、甘肃以及四川等地“五一”预订量同比涨幅逾150%……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这个“五一”,那么“火爆”二字当之无愧。火爆的数据背后,恰恰呈现出当下旺盛的消费活力。一方面,这是经济强劲复苏的体现,展现了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另一方面,人们能出门、愿意出门,也得益于疫苗接种率增高、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或许,正像一些专家表示的,“五一”假期消费“井喷式增长”有消费需求被长期抑制后突然爆发的短期因素,但长期看,还在于消费将稳健持续回暖。可以预见,双循环体系之下,消费市场的复苏必将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这个“五一”的“井喷式”消费也只是为消费市场重回跑道“添注”的第一把力。

  但,诚如一些报道所言,今年“五一”假期消费绝对水平或有改善,但增长速度仍然没有回到疫情之前的轨道。就宁夏而言,仔细算笔账后会发现,尽管旅游收入总体过亿,但平摊在个人头上实现的消费收入却并没有多少。这既说明,当下的人员出行还未完全回到疫情前正常状态,消费依然受到疫情影响,也说明,我们在提升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增长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

  比如,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三四线城市行走,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全国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这实打实地告诉我们,蕴含一抹乡愁的农家体验,恰是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的大都市所不曾拥有的优势,给休闲农业插上个性化服务的翅膀,或可实现增收致富和个性体验的“双赢”目标;盛名在外的中卫沙漠星星酒店、中国版摩洛哥“黄河·宿集”等地方,一如既往持续吸引各地网友前去打卡晒图,也足以说明,看景点、拍拍照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旅游的需要,在特色上下足功夫,才能以“眼前一亮”的优势有效迎合消费潮流;至于吴忠市香丁丁、涝河桥尚品等众多早茶牛肉面店在“五一”早餐高峰期一座难求的现象,则从另一个层面证明,文化因素在“旅游+”中愈加重要,打造富有个性、独具魅力的旅游文化品牌,已经不仅仅是发展之举、开放之需,更是竞争之策、赶超之道……

  眼下,“五一”热潮已经过去,但假期“人从众”依然会不时到来。如何在消费强势回潮中抓住机遇、把握契机,对于很多地方都是一道不小的考题。近期结合市场新形势和消费者新需求发布的2021年“引客入宁”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但促进消费的路还长,奖补也不是此行重点,未来怎样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能消费,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严霜剑)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