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2022-05-23 14:52:29   
2022-05-23 14:52: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就是立足中国、解释中国、走向世界,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保持研究上的客观性、真理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性质、科学性和先进性,与我国社会性质及经济基础是完全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当代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中国社会深刻变革中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立足国情,要聚焦我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进行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畅通,迸发出强大生命力。这些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为中国的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立场,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以新时代的视角重塑体系脉络,用中国智慧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展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优势,真正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首先要净化学术生态,营造“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学术氛围,鼓励自由探索,接受质疑,容忍失败,充分发挥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让一切创造的活力迸发出来。其次要摆脱模仿的路径依赖,从根源上进行原始创新,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再次是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带动冷门学科发展。最后是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改革学术评价体系,形成长期稳定支持机制。总之,要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作者:张鲲  李雪文  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