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传导压力·注入动力·激发活力
2022-08-12 18:36:14   
2022-08-12 18:36: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一个时期以来,“层层传导压力”,不仅是一些负责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而且是一些地方推动工作的主要做法。在实际工作中,“层层传导压力”也确实收到了显著的成效。中央精神传到省里,省里便把中央精神传到市里,市里再照样下传,一直传到基层,如此“一级压一级”,基层的压力便“亚历山大”了。

037.jpg

网络图片

  过去有人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诚然,人是需要压力的,没有压力就不知道努力,就没有奋斗的目标,就难以在工作上取得重大突破,但任何人承受压力的能力又都是有限的,压力过大就可能把人压怕了、压扁了,就会导致一些人转移压力、逃避压力,其结果可能是没有人承接压力,把人们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也压缩殆尽了。

  提要求、发号召、定指标,照抄照转,传导压力,都不是什么难事,没有具体方案、没有有效措施、没有实际操作、没有扎实苦干,什么要求、号召、指标都是空的。所以,推动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传导压力上,不能把压力都加给下一级,还要身体力行,给下级出主意、想办法,有时还要“撸起袖子”亲自带领下级干,不仅要当指挥员,而且要当战斗员,仅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是不够的,没有引领示范,也难以调动基层的积极性。

  我们应该看到,“传导压力”的“压力”,毕竟是外在的。这种“压力”,对基层是外加的,还不是他们自己产生的,只有将这种压力变成基层的内在动力,才能让基层产生活力和创造力。所以,各级组织在传导压力的同时,还要为下级注入动力,让他们的工作更有积极性、更有创造性。施加压力,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被动应付,会产生弄虚作假、短期行为。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这是一门大学问,需要创造性思维。

  基层蕴藏着无限活力,无限活力也来源于基层,但这种活力需要激发、需要引导。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的活力,是上级的责任,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

  如果基层人人都充满活力,那么许多工作就都好推动了,许多难题就都好解决了,“传导压力”都难以做到的事也就都能做到了。(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庄电一)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